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法国安盛集团业务布局及其海外扩张的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13-01-07 09:17:26    作者:张文峰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鼓励具备条件的保险企业‘走出去’”,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机构,实现我国保险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法国安盛集团是世界上国际化最成功的著名金融集团之一,对我国保险企业的国际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本文总结了法国安盛集团的业务布局及其海外扩张的历史沿革,希望能对我国保险业“走出去”有所启发。

  (一)安盛集团当前的业务布局

  1.安盛集团的基本情况

  安盛集团始创于1816年,总部设立于法国巴黎。目前,集团16.3万员工为超过1.01亿客户提供保险及其相关服务,业务涉及全球57个国家。2012年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安盛集团位列第25位。

  安盛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2011年度集团综合毛收益达861亿欧元。同时,作为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11年12月31日,安盛集团管理的资产达1.079万亿欧元。

  2.安盛集团的业务布局

  安盛集团的业务主要包括人寿保险与储蓄、财产保险、国际保险、资产管理和银行业务五部分。安盛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其次,在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也分布较广。

  (1)人寿保险与储蓄

  人寿保险与储蓄业务,是安盛保险集团最重要的业务,2011年度占集团总综合毛收益的61%。该项业务综合毛收入524.31亿欧元,其中,毛保费收入509.18亿欧元,占该业务综合毛收入的97.11%。毛保费收入项目中,包括投资和储蓄、个人保险、团体保险、寿险合约(包括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和其他类,其收入和所占比重如表1所示。

  按照区域划分,其安盛集团人寿保险与储蓄业务的综合毛收入的分布及其比重如表2所示。

  (2)财产保险

  财产保险业务是安盛保险集团的重要业务之一,2011年,该项业务综合毛收入为270.46亿欧元,占集团总综合毛收益的31%。其中,毛保费收入269.72亿欧元,占该业务综合毛收入的99.73%。毛保费收入项目中,包括个人保险业务、商业保险业务和其他类,其收入和所占比重如表3所示,按照区域划分,安盛集团财产保险的综合毛收入的分布及其比重如表4所示。

  (3)国际保险、资产管理、银行业务 

  国际保险、资产管理和银行业务也是安盛保险集团的重要业务,但其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小。

  安盛集团的国际保险业务主要集中于重大风险、再保险和紧急救助,主要针对大型的跨国公司。2011年该项业务综合毛收入为28.76亿欧元,占集团总综合毛收益的3%。安盛集团的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是通过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为个人和机构提供服务,2011年该项业务综合毛收益为32.69亿欧元,占集团总综合毛收益的4%。安盛集团的银行业务主要集中于比利时、法国、德国、瑞士等地,主要为个人、小商户和私人客户提供服务,2011年对集团总毛收益的贡献为5亿欧元,占比不到1%。

  (二)安盛集团海外扩张的历史沿革

  安盛集团的历史沿革,本文按照国内发展、全球扩张和当前情形,以1958年、2008年为界分为三段。

  1.1816年-1957年

  1816年,安盛集团的前身——一家互助性火险公司,成立于法国。1832年,当时的决策者建立了两家公司以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1881年,以两家公司为基础成立了Ancienne Mutuelle。1946年,Ancienne Mutuelle开始以集团方式运作,安盛集团(Group Ancienne Mutuelle)正式形成。

  1957年之前,安盛集团主要在法国国内开展业务。成立以来,集团经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经受住了两次世界大战,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考验。

  2.1958年-2008年

  (1)安盛集团的海外扩张  

  1958年之前,安盛集团的业务主要是在法国国内开展的,从1958年开始,随着二战后法国经济的修复和扩张,安盛集团开启了国际化进程。本时期安盛集团向外扩张的“步伐”如表5所示。

  (2)安盛集团对内的资源整合和业务调整

  这一时期,安盛集团在海外扩张的同时,也不断进行资源整合和业务调整。1977年,安盛集团成立再保险公司(Ancienne Mutuelle Réassurance);1978年收购了巴黎担保公司(Compagnie Parisienne de Garantie)并将其易名为巴黎互助担保公司(Mutuelle Parisienne de Garantie)。1982年,安盛集团收购Drouot集团,至此,安盛集团成为当时法国最大的非国有保险公司。1988年,安盛集团逐步取得了Compagnie du Midi的全部股权,就规模而言,成为法国境内第二大保险商。1997年,安盛集团与法国联合保险(UAP)实现强强联合,使得安盛集团在欧洲的战略地位得到显著提升。2001、2002年,安盛集团取得银行业务平台。

  安盛集团国内市场不断进行收购、合并,逐步成为法国国内最大的保险集团,巩固了其在法国甚至在欧洲市场的地位,为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提供了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

  3.2009年至今

  2008年,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等一批世界级的金融巨人轰然倒下,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也由于信用评级被调低而面临严重的流动性危机,美国联邦储备局被迫向其提供850亿美元贷款以避免其倒闭。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法国安盛集团以其出色的风险抵御能力和业务经营能力,经受住了考验,在2009年《财富》500强排行榜上位列第九、金融业第一。

  当前,安盛集团的海外并购仍在继续。2012年3月7日,安盛集团宣布将收购汇丰保险在香港、新加坡和墨西哥的财产险业务,这将进一步巩固安盛在墨西哥保险业第一和新加坡第二的位置。根据《中国保险报》2012年5月21日报道,法国安盛集团宣布收购韩国一般险公司ERGO Daum Direct,安盛集团成为韩国最大的车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