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2年南美国际医疗保险市场裹足不前

发布时间:2013-01-07 09:17:26    作者:李金秋/编译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智利的儿童需要医疗保险。

  为南美富人提供境外国际医疗保险计划几十年来一直很成功,使得这块市场一直有丰厚的利润。尤其是丹麦国际健康保险公司(IHI Denmark)多年来在这一地区取得了大量成功的业绩。然而,在2012年,地方管制加之不佳的(保险)计划表现导致绝大多数主要的境外保险服务公司从拉丁美洲撤出。

  曾在南美拥有最大海外组合的英国保柏(Bupa)和保柏国际健康保险公司已经停止向这块市场销售境外(保险)计划。2004年,保柏在收购丹麦国际健康保险公司后,接管了国际健康保险组合。而后,2005年,保柏又收购了总部设在美国的AMEDEX保险公司,这家公司在整个拉丁美洲地区的42个国家中为10 万人提供服务。

  现在,保柏打算推动拉丁美洲的产品范围,其原因是受到合规要求改变的驱动。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风险已经提高,现在,如果国际保险公司在没有获得这些国家许可的情况下销售健康保单,会面临严厉的惩罚性罚款。这些潜在的罚款会在国际收益中占相当大的比例。保柏的反应可以理解,因为他们试图弥合与境内保柏拉丁美洲(保险)计划的差距(现在,会在巴西再次提供保柏拉丁美洲计划)。然而,保险顾问公司Globalsurance的分析师认为,保柏的境外计划更加物超所值,客户现在可以从具有竞争力的当地境内公司那里寻找合适的交易。但是,拉丁美洲的客户对品牌很敏感,保柏品牌仍有很强的影响力,因此能使公司获得很大一部分市场。

  在南美市场通过增长获得前进动力的另一家重要公司是挪威Nordic保险公司。但是,在今年早些时候,Nordic保险公司也决定撤出在拉丁美洲的所有新业务。Nordic保险公司会继续履行有效保单和那些延续保单,但是在拉丁美洲,这家公司不再接受新的申请。Nordic保险公司也指出合规是变化背后的原因。

  安联全球健康保险公司(Allianz Worldwide Care)对这些问题也不能幸免。虽然,过去的5年,安联在这一市场表现不错,但是,在2012年,在决定准备为哪些国家和民众提供保险时,他们采取了更加挑剔的态度。具体来说,安联不再为巴西境内的巴西人提供保险。但是,安联还是专门为拉丁美洲制定了开发计划,也就是针对拉丁美洲客户量身定制“安联全球通”(Allianz Global Pass)。

  另一家主要的国际保险公司——安泰保险(Aetna),采用境内计划条款。在南美地区,安泰保险是个有影响力的品牌,他们有良好的直接计费功能,这些为南美客户所高度重视。

  可能会有许多国际保险公司给南美市场提供保险,但是拉丁美洲市场细微的差别使得这样做很困难。例如,拉丁美洲对品牌很敏感,在签订一份(保险)计划前,客户经常更愿意听从家人和朋友的推荐。口碑和个人推荐对于拉丁美洲市场来说一直非常重要,对于新的市场进入者和那些没有全球背景的公司来说,在这种情况下会很难进入。由于更加低廉的本地解决方案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历史角度来看,境外公司的目标是在高端领域(1万美元保费)进行竞争。仅有数量有限的一些国际健康保险公司有计划或承保能力来适应这一领域;高端领域会让保险公司(由于综合保单)面临大的索赔敞口。

  除了日益提高的合规问题(惩罚性罚款的处理)外,拉丁美洲保险计划业绩还面临几个因素带来的不断加大的压力:给主代理-分代理分销渠道支付的高昂佣金、医疗保险治疗的通胀、面临美国医疗费用的影响(拉丁美洲的客户经常前往美国接受治疗)、及日益盛行的欺诈。过去几年,发现了大量复杂的欺诈网络,不仅仅是针对膨胀索赔的个例,而是精心建设的网络,涉及虚假客户、诊所、医院和医生。境外保险公司位于世界的另一端,对语言不熟悉,就很容易成为这些组织的目标。

  Globalsurance公司对2013年拉丁市场的评估认为,这些趋势会持续。Globalsurance公司的NannecyDulin评论说:“2012年,拉丁美洲地区无疑是一个挑战,许多保险公司从这块市场撤出或限制一些客户或民众的使用。我们预计2013年会有更多相同点,拉丁美洲地区正越来越多地需要境内解决方案和中介机构以获得成功。”

  Globalsurance公司预测,销售到南美的境外(保险)计划在2013年会进一步减少,从“国际私人医疗保险”到“当地国际私人医疗保险”的转变很可能是这背后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