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2年全球灾害回顾与应对(三)

发布时间:2013-01-14 09:01:44    作者:刘玮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上接1月7日本报第五版同名文章)

  4.意大利地震

  事件:

  2012年5月20日,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发生5.9级地震。 5月29日,该地区又一次发生5.8级地震,震中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摩德纳省,博洛尼亚以北40公里和帕尔马以东60公里附近,震源深度约9.6公里,距离当月20日发生的地震震区的地震弧以西约40公里。该地震并非9天前地震的余震。两次地震,造成至少25人死亡,受伤人数超过400人,导致无家可归者达到15000名,地震所发生的地区多为有众多历史建筑、工厂与居民区的城镇,两次地震加重了损害程度,大量建筑在地震中受损,其中包括教堂、钟楼、城堡等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给地震灾区造成了重大的农业、生物医药工业、商业、个人财产和文化遗产的损害。根据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研究中心发布的公告,5月份的地震同时也对震区的一些重要工业基地和制造业中心形成冲击。如闻名世界的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著名汽车品牌全都诞生于此;从农业方面来讲,受震地区的许多农产品加工车间和仓库、酒窖和农机具等受损严重,给当地的农产业带来严重损失。意大利全国农业种植者协会披露的这些地区的农产业损失达到5亿欧元,总经济损失已达到62.5亿美元,保险损失近1.27亿美元(EQECAT机构披露)。

  应对:

  意大利作为多灾多难的国家,具有集中统一的突发性紧急事务管理模式。意大利政府于1982年成立了包括地震紧急事务在内的应对各类紧急事务的民防部。与地震有关的工作由国家地震调查局负责,与政府及当地组织机构一起降低灾害风险、强化支撑系统、备震与减灾。主要工作范围包括强震台网与数据处理、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建筑物与设施的易损性评估、地震危险性分析、地震灾害损失模拟、应急响应与备震。同时,意大利建立了协同联动与响应迅速的地震应急技术系统和科学的灾害评估模型。例如,意大利开发的地震模拟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SIGE)能在地震发生后的10分钟到两小时内、获取部分灾区信息的情况下,进行地震灾害动态评估。

  此次地震发生后,意大利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宣布博洛尼亚、摩德纳、费拉拉和曼多瓦4省进入紧急状态,持续两个月左右;拨款5000万欧元用于抗震救灾,并由民事保护部门负责震后的具体救援和重建工作;颁布了一项特别法令应对地震灾情,其内容包括建立灾区重建基金、为当地企业提供优惠政策、至2012年12月31号前对每升燃料加收两分钱的特别税用于重建等。

  保险业在此次地震中作用发挥得并不突出,因为地震风险通常是除外风险,而涵盖了地震风险的商业保险价格过于昂贵。所以,意大利商业保险业并没有承担更多的地震灾害救援和赔付工作。

  评价:

  高度集中的紧急事务处理管理模式、地震应急处置的协同联动技术平台建设以及灾害模型研究的深入细致,都使得意大利政府在应对灾害的时候能够快速进行救灾和灾后重建,降低灾难损失。然而,严重的建筑物损毁及导致的人员伤亡,使意大利政府意识到了以防灾减灾为核心的灾害预防政策和行动的缺失严重,包括商业保险机制在内的地震及其他巨灾风险保障机制亟待建立。

  5.英国洪灾

  事件:

  在英国,有大约220万户居民住在沿海和内陆洪水高发区。2012年6月中下旬,洪水流经了英国的英格兰中、北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洪水还淹没了房屋、学校、企业和车辆,一些道路被淹没,而洪水造成的山体滑坡也堵塞了连接苏格兰和英格兰的两条主要铁路。总体经济损失达到了12.5亿美元。

  应对:

  英国政府有全国性应急救灾机制,其中包括加强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信息的收集和发布。英国的社会力量在灾难预警、风险评估、应急设施以及灾情信息发布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帮助改善了应急救灾机制。政府保证救灾期间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善后处理得当、多渠道应急机制、灾后反思加强公众减灾意识。

  在善后处理中,除了政府拨款和社会捐助外,英国商业保险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英国政府与保险行业处于合作关系,将洪水保险作为标准房屋保险的一部分,这样有助于增加保险的普及率和降低洪水保险的费率。政府的职能在于保证洪水保险的可行性,提供准确的洪水分布图、胜任的洪水防御和有效的土地供给。

  评价:

  英国政府在面对巨灾时,反应迅速,全社会参与。其中最出彩的是英国商业保险在洪水灾害中,与政府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及时进行了灾后赔付,为灾后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6.意大利旱灾

  事件:

  2012年6月至8月,由于热浪持续肆虐,意大利遭遇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和近1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干旱。持续的高温和干旱天气给意大利的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导致全国主要农作物大量减产,对农业造成10亿欧元的损失。干旱导致西红柿减产20%,玉米减产30%,大豆减产40%,用于生产食糖的红菜头产量下降近50%,向日葵产量下降20%。炎热和干旱也对意大利的另一主要农产品——橄榄油的产量造成了较大影响,仅布雷西亚一个地区因橄榄减产带来的损失就达到1000万欧元。总经济损失达12.3亿美元。

  应对:

  在高温的袭击下,意大利气象部门向全国的15个城市发出了红色高温预警。意大利政府民事部门也向民众发出了防暑降温的提醒。同时,意大利卫生部门开通了1500个免费热线电话,向民众提供天气信息资讯以及应对高温天气的建议。随着高温的加剧,干旱的来袭,意大利很多大区都宣布进入灾害级别,意大利农业部门积极响应并要求欧盟提供援助,帮助受灾民众。

  意大利农业保险制度通过设立全国支持基金,由农业部管理,财政预算设专门科目。一方面,通过事后补偿的方式减少农民的灾害损失,即当农业企业的灾害损失大于30%时,政府为企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实现保险的方式帮助农民在灾后及时救灾和恢复生产,鼓励农民参加农作物投保,农业企业投保时政府给予保费30%~40%的补助。在此次旱灾中,意大利北部的3个地区已经使用国内基金,补偿农民所损失作物价值最高达80%。

  评价:

  面对此次高温引发的干旱,意大利政府的作用不容小觑,从预警到灾害重建都积极参与,但也可以发现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在农业保险方面,虽然有较为完善的体制,但本次受灾损失却有很大一部分未投保,没有合理利用保险机制,导致农业损失加大。

  7.美国旱灾  

  事件:

  2012 年4月至10月,美国遭遇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影响范围包括了素有“美国玉米带”之称的中西部各州。干旱地区的总面积为78.14%,达到非常干旱和极度干旱级别的地区面积扩大到占美国本土面积的24.14%。美国农业部把30多个州的将近2000个县确定为自然灾害主要灾区,旱灾造成3/4的牧场干旱严重,造成全美近半数的玉米、37%的大豆歉收甚至绝收,玉米和大豆产量减少到近年来的最低点。其中,玉米收获量比2011年减少13%,达到1995年以来的最低点;大豆收成量也比2011年减少12%,下降到2003年以来最低点。旱灾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780亿美元。

  应对:

  为应对旱灾,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救助措施,包括降低紧急农业贷款利率;释放休耕土地作为紧急牧草供应地和放牧区域;为农牧业主争取农业保险费用宽限期;采购肉类产品等。美国政府还通过农业部动用“紧急援助基金”,采购价值1.7亿美元的农产品,包括1亿美元的猪肉、5000万美元的羊肉,以及鸡肉和鱼肉各1000万美元,以此帮助农民和畜牧生产者抵御旱灾冲击,稳定农牧产品市场。

  另外,美国的农业保险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美国的农业保险是在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授权和美国农业部风险管理局管理下由私营保险企业承保,而且,美国大部分保险公司为农民实行的是“收成保险”,即“产量保险”,在发生风险赔付时对造成农产品产量的损失,根据保险合同约定的单价,对农民进行赔付,产量保险的保障水平能覆盖农民收入的60%-70%。美国政府通过其自身设立的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在一定范围内向私营保险公司提供了成本相对低廉的比例和非比例再保险保障。超出范围的自留部分,由直保公司通过商业再保险市场自行安排再保。

  有关统计显示,美国遭遇的此次旱灾导致的承保损失达180亿美元,其中,美国政府承担的部分大约为140亿美元,私营保险公司承担的部分可能为40亿美元。

  评价:

  从美国的例子可以清楚地看到,凭借其完善的农业保险体系的支持,不仅减少了受灾农民的损失,也减小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在大灾年份受到影响。

  (作者简介:南开大学国际保险研究所副所长,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