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国老年人公共医疗保险仍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3-01-21 10:21:41    作者:袁晓园/编译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根据奥巴马签署的《病人保护和支付得起的医疗法》,联邦政府与州政府需要给更多的人提供保险计划。如果老年人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年龄被推迟,他们必然会寻求其他政府资助方案下的保险计划,最终仍将由政府承担,产生的财政负担可能只增不减。 

 

  自1965年起,美国联邦政府对老年人实行公共医疗保险,根据《社会安全法第18号》规定,65岁以上的美国公民享有医疗保险,包括看病、日常检查、处方药。这一医疗保险并不包括所有费用,仍有一半左右的开销需要老年人自己承担。这一医疗保险保障了美国老年公民的生活,在美国政府推出的法案中居于重要地位。

  2012年,美国政府一度重新讨论老年人的医疗保险问题。由于财政缺口,立法者曾讨论将公民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起始年龄从65岁延长至67岁,那样,就会有大量的65岁以上、67岁以下的公民不能享受公共医疗保险,并在10年中为联邦政府节省1480亿美元的开支。 

  要想延迟公民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年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讨论中的方案是从2013年起逐步开始实施,到2021年全面实施67岁为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法定年龄。一旦计划得以实施,它将对美国的医疗系统产生明显的影响。 

  当然,方案最终未能通过。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起始年龄仍为65岁。而联邦政府似乎找到了其他削减开支的方法。至于立法者最终放弃能够帮他们节省1480亿美元的方案,这一事实着实令人吃惊。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放弃的呢? 

  一个原因是,这样的方案虽然能够为政府省下一些开支,但也带来新的开支。根据奥巴马签署的《病人保护和支付得起的医疗法》,联邦政府与州政府需要给更多的人提供保险计划。如果老年人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年龄被推迟,他们必然会寻求其他政府资助方案下的保险计划,最终仍是由政府承担,产生的财政负担可能只增不减。 

  同时,老年人可以选择延迟两年退休,这样他们就能享受雇员保险计划直到退休,从而与新的延迟后的享受公共医疗保险计划的年龄接轨。如此一来,就给雇主增加了负担,因为老年人的保费更高。显然,立法者并不打算存心将政府的负担推给企业。 

  事实上,立法者考虑的金融因素还有更多。例如,老年人因医疗保险的顾虑而延迟退休在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将进一步推升失业率。此外,推迟老年人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年龄,会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医疗危机——眼下,许多低收入的老年人坐等到能够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65岁,才肯去接受治疗或为病情作彻底的检查。延迟保险享受的起始年龄,就意味着病人要干等两年,坐等病情恶化,而届时的医疗成本势必更高。到头来,多重财政压力还是回到系统中。 

  就个体而言,延迟保险的享受年龄,对一些人来说可能影响很小,对另一些人的影响则很大。临近65岁生日的人不会受到延迟方案的影响,将能在65岁生日来到时享受公共医疗保险,其余的人只能等到67岁。在这两年,低收入者可以选择名为医疗救助的保险计划,其他人则可以自己购买保险计划。对弱势群体来说,延迟保险的享受年龄,会产生比其他群体更大的影响。他们在年轻些的时候收入就比别人少,因此从统计学上来看,他们的身体状况与同龄的其他人相比也差一些,延迟保险的享受年龄对他们来说影响重大。一些研究者还指出,基于人的平均寿命延长的事实,实施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起始年龄延迟,可以被视为一种歧视,因为平均寿命的延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富人和白人的寿命更长了。 

  最终,方案未能付诸实施。许多人说这是一件好事——联邦政府不应该通过转嫁成本给私人部门或州政府来解决自己的财政问题。然而,一方面是人的平均寿命不断延长,一方面政府的财政捉襟见肘又是不容忽视的事实,在我们尚未听到关于老年人享受公共医疗保险的年龄究竟延长与否的定案之前,变数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