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从荷兰国际集团业务布局看其国际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3-01-21 10:53:35    作者:张文峰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企业的海外投资迅速增加。海外投资的巨大风险使得我国企业急需借助保险手段来防范和化解风险,然而,我国保险业现在的国际化水平很低,很难满足海外投资企业的保险需求。因此,我国保险业急需“走出去”,这不但是我国实体经济海外投资的风险保障需要,也是我国保险公司促进自身转型和进一步发展的必经之路。

  纵观世界,德国安联集团、法国安盛集团、荷兰国际集团、意大利忠利保险公司等世界著名金融集团的国际化水平都很高,在国际上很有竞争力。本文具体研究了荷兰国际集团的国际化情况,希望能对我国保险业“走出去”有所启发。

  (一)荷兰国际集团的业务布局

  1.荷兰国际集团的基本情况

  荷兰国际集团成立于1991年,由荷兰国民保险公司和NMB邮政银行集团合并而成,总部设立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截至2012年6月30日,集团共有员工9.4万,包括个人、公司和机构在内的客户超过6700万,业务涉及欧洲、北美、拉丁美洲、亚洲和大洋洲的40多个国家。

  2.荷兰国际集团的业务情况

  荷兰国际集团是一个全球化的国际金融集团,2011年度集团总收入558亿欧元,其中,银行业务收入179亿欧元,保险业务收入382亿欧元。荷兰国际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保险业务和银行业务两类。

  (1)银行业务

  荷兰国际集团中大约有6.8万人从事银行业务,共有客户3700多万。荷兰国际集团在中国、印度、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主要从事商业和零售银行业务;在加拿大等地则主要从事零售银行业务;在美国、墨西哥、巴西、俄罗斯等国主要从事商业银行业务。

  (2)保险业务

  荷兰国际集团中大约有2.6万人从事保险业务,共有客户3000多万,集团在寿险和针对退休的服务方面很有优势。集团的保险业务主要分布在中国、印度、美国、日本、土耳其、西班牙等地;投资业务则主要分布在美国、印度、中国和欧洲市场等地。

  (二)荷兰国际集团的历史沿革

  荷兰国际集团的历史沿革,本文以1991年、2008年为界分为三段。

  1.1845年-1991年

  1845年,荷兰国际集团的前身之一——荷兰保险公司成立于荷兰。1963年,该公司与国民人寿保险银行合并成立荷兰国民保险公司。1989年,荷兰国际集团另一半前身——NMB邮政银行集团,由荷兰邮政银行和NMB银行合并成立。1991年,荷兰国民保险公司和NMB邮政银行集团合并,荷兰国际集团(International Nederland Group)正式成立。

  2.1991年-2008年

  荷兰国际集团成立后便进行了一系列扩张,如表1、表2所示。

  3.2009年至今

  在2008年的金融危中,荷兰国际集团受到了严重的影响,2008年、2009年经营结果都为亏损。2008年底,荷兰政府向荷兰国际集团注资100亿欧元,用以帮助其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风险。2010年、2011年荷兰国际集团的经营状况已明显好转。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