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3年北欧保险费率增长15%

发布时间:2013-01-21 10:53:35    作者:刘志敏/编译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自2009年以来,保险顾问公司Globalsurance一直与Nordic Health Care (北欧一家国际领先的健康保险公司)有十分密切的合作,并且曾经考虑让这家保险公司在市场上提供一些最好的健康保险计划。然而,目前已经公布的2013年的保费增长率已达15%,无论从新的计划角度,还是在原有计划的续期保费方面,这个增长率都高于北欧先前的平均增长率。

  近年来,这家北欧保险公司的保险费率的增长通常都与其它保险公司保持一致,但目前新费率超过了其它几家主要的跨国保险公司,包括保柏国际、安联全球保健和Interglobal的平均增长率。

  Nordic Health Care的保险计划是十分独特的,因为当客户参加一个保险计划以后,他们的保单会终身留在同一年龄组,因此他们的保险费率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虽然这样助于提高保险计划的吸引力,却无法避免利率出现明显增长。

  Globalsurance的首席执行官尼尔·雷蒙德评论说:“对那些在市场上寻找保障全面的保险计划的人而言,Nordic Health Care计划是其中最好的,并且对欧洲国民尤其有吸引力,他们喜欢能够始终呆在同一年龄组,所以希望保费不要有太大的调整。然而不幸的是,2013年将有很大变化。”

  然而客户应该注意的是,当大多数保险公司宣布增加保险费率时,他们通常未将投保人进入一个新的年龄组时产生的额外费用包括在内。由于 Nordic Health Care续保客户的保费没有受到年龄的影响,而且正常情况下年龄因素每年在保费增加方面所占平均比重为3%,因此,保费费率事实上只会增长12%。与其它保险公司的费率相比,这仍然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但投保人比较容易接受。

  导致保费高增长率的另一个可能的因素是,该公司一直在为有前提条件的客户提供保障(以提供增值服务做为回报)方面非常开放。这在健康保险业界是一个独特的情况,这种情况无疑吸引了众多的客户,但也极有可能影响整个保险组合的损失率。

  今年已经进行了一些其它的改革,特别是在遵守规则的问题上。尽管对于现有的保单而言,续保将继续受到欢迎,但是在拉丁美洲地区Nordic Health Care不会再拓展新业务。其实北欧人已经退出了欧洲以外的全球大多数保险市场。虽然在几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如泰国、新加坡和香港,他们的保险计划仍然有效,但是这种撤出行为让全球看到北欧人在这个行业的影响力在大大地减弱。

  雷蒙德评论说:“遵守规则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全球的监管部门越来越意识到来自海外的高端医疗方案对当地居民的影响,保险公司正在发现他们需要经常调整自己的市场定位,确定在哪儿可以出售他们的产品,哪儿不行。”

  在业务分布和遵守规则之间寻找一个恰当的平衡,因为它们的业务分布表最近已调整了数次。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比较正常的阶段 ,许多其它的主要保险提供机构在这种过渡性市场上谋求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过这一阶段。

  最后要注意的是,从2014年开始,欧洲经济区以外的北欧客户的保费率将被征收1.1%的税。丹麦的税收法规似乎很特别,但可能很快会成为一个标准,尤其是在欧洲,因为政府试图在这个财政脆弱时期免于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