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数字医疗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3-01-28 09:11:58    作者:李金秋/编译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HITECH法案的目标是把美国的医疗保健带入21世纪。这项法案的支持者认为,利用更好的医疗技术,患者医疗服务会得到提高,医生必须做的工作量会减少,而最终会降低医疗保健成本。

 

     如果今天你去看医生,告诉她你的症状,可能她会用纸和笔在本上做记录。听上去似乎有点儿老土?国会议员们也是这么觉得的,这也正是为什么一项法案能够与仅着眼于促进电子医疗技术的奥巴马医疗改革一起通过的原因,这项法案名为《卫生信息技术促进经济和临床健康法案》,简称HITECH法案。

     美国公共医疗保险(Medicare)、美国补助医疗保险(Medicaid)和许多国会议员认为,即便有上述潜在的不利之处,但是HITECH法案的财政鼓励足以说服医院在电子档案和其他医疗软件系统上进行投资。我们只能假设,如果医疗健康界和日常生活的领域相类似,那么除了进行数字化,别无选择。

     在2013年这个数字化时代,上小学的孩子们都会在课间休息时使用下载的苹果应用程序,不是绝大多数医院已经使用先进的电子系统了吗?事实是,没有。只有35%的美国医院使用电子健康档案,在全美各地许多医生的做法是:在提到存储和共享患者信息时,根本不使用数字系统。美国电子档案的缺乏与国际标准形成鲜明对比,比如在挪威、澳大利亚和英国,使用电子病历的数字化程度超过90%,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仅为46%。

     HITECH法案的目标是把美国的医疗保健带入21世纪。这项法案的支持者认为,利用更好的医疗技术,患者医疗服务会得到提高,医生必须做的工作量会减少,而最终会降低医疗保健成本。

     数字化的医疗服务有很多很多益处。在急诊室,由于可以及时查阅病人的电子病历——过敏、化验结果及过去病史实情会即刻提供,医生可以更迅速、更好地了解病人的情况。同样,如果病人去看一个新医生,电子档案可以为医生立刻提供关于这名患者健康史,以便医生对其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了解。现在,患者有时会遇到不必要的化验程序或X射线检查,因为医生不知道这项化验已经做过了。通过电子病历,可避免各种不必要的程序,为所有人节省了时间和金钱。数字软件在药店也很有用:患者过敏在医疗档案上有明确记载,而且医生数字化订购药品,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由于手写处方(笔迹潦草)带来潜在的人为失误。

     除了让医生和患者个人受益外,电子健康档案对于公共健康服务是一笔巨大的资产。通过明确的数字化健康档案,医疗保健分析员能够对不寻常的高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进行提防,并在疾病开始传播前对公共健康危机进行预防。从长远来看,可以把电子健康档案用来监测一个范围内患者治疗的有效性;更好、更方便的数据正给医生和调查人员提供重要的工具来解决糖尿病、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

     伴随电子病历软件上述所有的优势,一些医疗保健系统已经进行了数字化跨越,这点毫不奇怪。作为美国最大的医疗保健供应商之一的凯萨医疗机构(Kaiser Permanente)已经从1997年起开始执行数字系统;凯萨系统现在已经通过电子健康档案同超过37家医院和1.6万名医生联系。关于技术升级的意见似乎相当肯定:凯萨医疗已报告称,现在,安排预约和开处方对于医生来说都变得更加容易,患者也从能够看到自身健康史数据方面受益,因而在保持健康方面会起到更有效的个人带头作用。根据凯萨医疗的内部研究显示,自从进行数字化投资后,由于数据档案强调早期干预的重要性,心脏病发作的患者数量下降了24%。

     然而,凯萨医疗的实验确实面临挑战:向电子医疗档案的转变历时5年,凯萨医疗花费了高达4亿美元的费用;如果考虑到如何使用新软件的数字化培训期间生产力的主要损失,成本会更高。事实上,生产力的下降使许多医生和医院对转向使用电子医疗档案望而却步——只是很小的一个实践无法承担失去约50%的聘用员工的生产力来熟悉新数字系统。尤其是急诊室工作人员担心学会新医疗技术的来龙去脉会以错过患者最宝贵的时间为代价。

     凯萨医疗在转向电子健康档案方面遇到的许多问题,其他数字化机构也可能会遇到。虽然凯萨医疗系统是在相同的软件下进行连接,但是许多人担心,由于医疗软件公司故意避免医院与他人合作,未来可能会发现医疗技术不同品牌的医疗保健供应商交流会更加困难。患者的隐私是另一个问题:即便HITECH法案承诺,医疗数据会被保护在患者档案中,当用于统计目的时会匿名,但是电子健康档案仍然可能造成至少个人健康信息的不适当传播。

     制定HITECH法案是为了鼓励医疗服务人员使用数字技术。这项法案为那些改为使用电子医疗档案的医院和那些使用健康信息技术来提高其服务质量的医生提供大量财政激励措施。通过HITECH法案,美国医疗保险制度准备为那些转向使用电子档案的医院在第一年提供高达200万美元的资助;而且,医生通过更好医疗技术的使用证明改善病人状况后,每年可以赚得6.3万美元。在2015年,HITECH法案将不仅仅对利益负责,而且也要对处罚负责——在电子化更新方面没有取得进展的医疗机构将不得不支付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