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亚洲农业保险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3-01-28 09:11:58    作者:袁晓园/编译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根据瑞士再保险最新的报告,2011年全球农业保险保费总额235亿美元之中,有50亿左右来自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与印度。然而,农业保险的渗透率仍然很低,瑞士再保险预计,到2025年,农业保险保费总额可达到150亿至200亿美元。

     尽管单靠保险还不足以保证新兴市场的食品安全,但它能够刺激生产,提高弱化风险的意识,鼓励在农业效率方面的投资。

     报告的作者之一Amit Kalra谈到:“在新兴市场全面开发农业保险要靠方方面面:主动的政策、支持性的基础设施、创新的产品、有成本效益的商业模式、新的分销渠道、现金的技术。其中的许多方面,都可以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来实现。”

     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到那时,全球粮食产值要增长60%才能喂饱所有人。瑞士再保险最新的报告提出了多股东方案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其中,农业保险就是管理农业风险的答案之一。农业保险能够稳定农场收入,鼓励加强食品链基础设施上的投资。食品安全意味着有充足的、安全的、有营养的食品。然而,稳定的人口增长、不足的农场投资、社会经济的不稳定、恶劣的气候,这些都给全球粮食供应提出挑战。

     瑞士再保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Clarence Wong谈到:“不稳定的食品价格(自2005年上涨74%)以及自2012年美国旱灾以来的供应问题,加剧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尤其是对新兴市场来说。”全球8.5亿受饥荒威胁的人口,98%在新兴市场。亚太地区最多,有5.28亿人,其次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有2.37亿人。

     瑞士再保险的报告强调,要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要依靠多方股东。要确保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性,一部分要靠全盘的风险管理策略,达到降低、缓解、应对各种农场风险的效果。Clarence Wong表示:“保险是解决这个难题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粮食产量增长要靠农业上的大量投资,即便是在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创新性的多股东合作是解决全球食品安全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