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普吉岛旅游风险管理经验对海南省的启发

发布时间:2013-04-01 08:58:13    作者:张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中,泰国普吉岛沿岸的许多地区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各种商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旅游业一直以来都是普吉岛的主要经济来源,此次印度洋海啸对于沿海地区的冲击致使普吉岛遭受了严重的经济衰退。

     基于此,泰国政府旅游及运动局通过旅游发展办公室做出了一项决定:普吉岛和泰国其他地区应该针对解决未来可能影响旅游业和泰国经济的危机和灾难做出全面的准备。在亚太经贸组织可持续旅游国际中心(AICST)的协助下,泰国方面开始着手建立普吉岛旅游风险管理平台的计划。

     随着泰国运作队伍(TOT)的建立,该项计划于2006年3月正式启动,于2007年2月完成。TOT包括了所有政府和与旅游相关的私人部门机构以及组织。除了普吉岛地方长官办公室,当地政府众议院以及商业和旅游业组织外,TOT还包括了治安、卫生、教育、防御、气象局和其他国家政府部门。AICST以及亚洲防灾准备状态中心(ADPC)也参与到该计划中,为该计划提供信息服务和程序设计服务,引导旅游发展办公室和TOT的工作。

     TOT通过研讨会来识别旅游业的潜在风险,包括自然风险和人为风险。这些风险按照相应风险管理程序来分析和优先级排序,再分别指定处理的办法。普吉岛旅游风险管理平台包含所有潜在风险的概括信息以及处理方式,负责处理每一风险的相关政府机构,以及旅游企业应当采取的措施以确保游客和旅游业员工的安全。该平台实现了政府机构行为和旅游企业行为真正意义上的联动,强化了普吉岛应对任何旅游风险的能力。该风险管理平台涵盖多个利益相关团体以应对旅游风险,成为其他国家旅游目的地发展相似策略的一个典范。

     普吉岛旅游风险管理平台在建设和实施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第一,每个利益相关者必须全面了解风险管理平台。不同的部门和机构对风险管理有不同的理解,风险管理平台的建立首先需要统一各种不同的观点。每个利益相关者不但要了解这是一个怎样的项目也要考虑它的含义、特点和它所能给自己带来的好处。第二,强调私营旅游组织的权益和应承担的义务。私营旅游组织在旅游活动中作为当事人,获得了旅游活动的大部分权益,占据了旅游风险第一应对人的地位。风险管理平台使私营旅游组织清楚了解旅游活动给他们带来的利益,以及他们应对风险的必要性和义务,将其纳入风险管理平台中。

     普吉岛旅游风险管理平台是普吉岛旅游产业和相关政府部门应对旅游风险的一个成功举措。该风险管理平台的彻底落实需要几年的时间,也离不开政府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但是它是普吉岛及泰国旅游业未来健全风险管理策略重要开始。通过更多的了解,更充分的准备和处理危机影响能力的提升,普吉岛旅游风险管理平台将获得更大的成功。

     作为一种重要的旅游风险管理模式,普吉岛为我国地区旅游风险管理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海南岛作为我国著名旅游胜地,每年可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旅游业也是海南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 2011年为例,海南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324.04亿元,同比增长25.8%。全省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9%,比全国平均值高出两个百分点。但是由于宏观层面(如国际经济形势的改变、大型自然生态灾害等)和微观层面(如交通安全性、食宿状况、基础设施建设等)的风险因素的存在,海南省旅游业发展缺乏稳定性,风险事故往往重创海南省旅游经济。

     为应对旅游风险对海南省旅游经济的影响,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多家公司共同组成了“海南省旅游风险保障体系”管理中心,从事海南省旅游风险保障体系建设的等相关工作。海南省旅游风险保障体系于2012年3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根据海南省旅游风险保障体系积攒的经验,借鉴普吉岛旅游风险管理平台建设的成功经验,我们对海南省旅游风险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广泛吸纳商业保险公司参与海南省旅游风险保障体系。商业保险公司网点多分布广,具备服务基础,而且商业保险公司专业的风险管理技术能够更有效地管理旅游风险,降低风险管理成本。此外,商业保险公司的广泛参与可以使政府由运营实施者转变为运营监管者,而将市场运营交予具有相关优势的商业保险公司。

     第二,广泛吸纳航空公司、酒店等旅游产业链上的其他相关企业参与海南省旅游风险保障体系。航空公司、酒店等旅游产业链上的其他相关企业在海南省旅游经济发展中均获得发展,也应当为海南省旅游风险管理做出贡献,例如承保信息收集、代理索赔等,协助商业保险公司和政府进行风险管理。

     第三,拓展海南省旅游风险保障体系功能。海南省旅游风险保障体系不仅应该提供旅游保险产品,更重要的是应该提供旅游相关的服务,如紧急救助、协助调解等,全面体现风险保障功能。

     根据普吉岛旅游风险管理平台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广泛利益相关者的参与、一致的风险管控目标、合理的制度设计和政府支持能够更有效管理和控制旅游风险,促进海南省旅游经济的发展。

    (作者单位:河北工业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