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欧洲央行官员称将成立基金帮助困难银行

发布时间:2013-04-08 09:10:56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伊夫·默施5日说,建立银行业单一解决机制后,银行破产清算所需资金应主要由银行业成立的基金承担,而非公共财政。

     默施当天在一个关于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讲话。他说,未来允许银行有序破产将变得更为常见,因此在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的同时,也应建立单一解决机制,以避免各国政府因救助银行而承担更高的资金成本。

     默施说,单一解决机制的具体方案应能于今年下半年出台,其关键特征已大致确定。关于资金来源,首先将涉及各项资本工具和银行债权人资本减记;其次,所有纳入单一解决机制范围内的银行将事先出资组建“欧洲解决基金”以提供额外资金支持;第三,当上述资金仍不及银行清算所需时,才由欧盟提供财政支持,但所出资金应由“欧洲解决基金”以偿付贷款的形式归还。

     此外,单一解决机制实施还应独立于欧洲央行之外,但所辖范围应与欧洲央行的单一监管机制重合。

     默施说,一旦欧洲央行单一监管机制开始运转,单一解决机制的框架就必须确立,否则将可能导致欧洲央行为问题银行提供无限流动性的错误预期。单一解决机制就是为了确保未来没有生存能力的银行将被关闭。

     据悉,欧洲央行单一监管机制应于2014年年中正式生效。但默施表示,该监管机制生效后可能需要大约一年的过渡期才能进入实际运转阶段。

     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欧元区提出建立银行业联盟来构建一体化的金融框架,以维护金融稳定并使银行倒闭成本降到最低。单一监管机制、单一解决机制以及共同的存款保险体制是建立银行业联盟的重要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