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劳合社针对龙卷风发布新兴风险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08 09:05:21    作者:刘晓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劳合社是世界领先的专业保险市场,汇集了许多优秀的风险管理与保险专家,以最专业的知识和人才对整个市场上的风险进行研究,在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对寻常及复杂的风险开展业务。劳合社有一个新兴风险团队,该团队是劳合社绩效管理董事会的一部分,他们认为新的风险是潜在的、最重要的问题,虽然在保险条款和条件、定价、保留或资本设置方面无法完全理解、准确明确,但仍试图对新兴风险进行界定。该团队的目标是确保劳合社市场意识到潜在的重要新兴风险,从而能对风险有一个适当的回应。

     劳合社新兴风险团队有一个通过新兴风险特殊利益集团的对话定期更新的数据库,新兴风险特殊利益集团包括来自劳合社市场的专家小组,这些专家得到劳合社市场协会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与学术界、商界和政府保持广泛的联系。该数据库的更新是自2006年起,不定期地向社会公布他们的研究报告。近些年来,相继发布了关于“Okeechobee 湖”“纳米技术”“流感:潜在保险影响”“激素替代疗法(HRT)”“合成生物学发展的影响”“不断变化的数字风险景观”“东伦敦:极端降雨”“移动电话电磁领域:最近发展”“美国如何应对不断升级的自然灾害”“欧洲阿尔卑斯山山体滑坡风险和气候变化”“飓风和长期气候变化”“认识:思维风险”“英国地貌变化引发的洪水风险”“在极端环境下钻井:能源保险业面临的挑战与启示”“龙卷风:新兴风险?”等。

     最近一期的新兴风险报告是:“龙卷风:新兴风险?”,该报告定义了龙卷风风险并检测它是否变化,对龙卷风的气象特征简要说明后,报告把重点放在了龙卷风记录和发展趋势。报告强调在识别长期趋势时龙卷风的历史数据是不可靠的、不一致的,而龙卷风模式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却不容忽视。报告指出被称为“龙卷风之乡”的美国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遭受龙卷风的频度要高得多,在美国每年大概有1.2万次龙卷风,会导致60人死亡、1500人受伤、带来至少4亿美元的经济损失。2011年是破纪录的一年,报道的龙卷风在1600次以上,4月有758次龙卷风,其中在4月27日就有200次,在单月、单日的数量均突破了最高纪录。虽然每年报道的龙卷风事件在不断增加,但并不真的意味着龙卷风越来越多,实际上是由于人类迁到城市郊区居住,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对自然界龙卷风的观察和了解也在不断增加。曝光频度的增加意味着由于极端天气事件造成的总损失在增加,这有可能增加保险建模的风险,因此龙卷风变得越发重要。

     龙卷风的发生与大暴雨密切相关,预测和检测龙卷风很困难,同时,建模预测被保险人由于龙卷风造成的损失也是非常困难的。当龙卷风袭击时,在其路径范围内可以做的预防破坏措施非常有限,预防财产损失所做的投资是巨大的。每年由于龙卷风造成的损失不断增加,增加了财产数量和价值损失的风险,意味着龙卷风经营风险的增加,尤其是2011年非正常龙卷风活跃强化了这一事实。2010年有两次损失超过20亿美元的严重雷暴雨,总损失达到130亿美元,2011年有两次超过60亿美元损失的暴风雨,年度总损失更超过了250亿美元。损失如此巨大,一些保险人转换了对待暴风雨损失的态度,原来将它看作是一种经营成本,现在他们寻找先进的建模技术,以其对他们的损失风险有一个完整的概念。

     巨灾模型建模公司——AIR、RMS和EQECAT将龙卷风风险分为三种风险模型:龙卷风、冰雹和大风,模型完全基于报告事件的历史记录分类。CAT模型把诸如天气观测、历史破坏范围和行业声明等均融合在内。关于龙卷风仍有许多是未知的,虽然由于科学的进步,在技术和观测上对龙卷风的预测和检测有显著改进的,由大气条件变化引发的龙卷风辨识相对容易,但仍难以准确预测,NSSL,NOAA和其他研究机构仍在持续的研究以提高预测技术。龙卷风的实际发生频率高于记录数量,在分类上的变化也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测定龙卷风频率的趋势和程度变得更难。美国龙卷风的详细记录自1950年开始,尽管2011年为龙卷风异常多发年,但这并没有增加1950年至2012年的高强度龙卷风事件数量。

     由强龙卷风造成的损失可能没有增加,但保险人的损失确实增加了。保险市场的年度总损失越来越多,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变得越来越普遍却是不争的事实。随着风险损失的持续增加,龙卷风对保险业的威胁越来越严重,飓风活跃季,人口密集地区的赔偿额可能非常高,保险公司在考虑模型和管理潜在损失方面越来越重视。气候变化对龙卷风的影响还不十分清楚,但温度的变化显然会影响龙卷风形成的气候条件,在未来评估龙卷风风险时,这些都是必须牢记的影响因素。

     劳合社具有300年的管理风险历史,它们对新兴风险研究具有重要价值。近些年,随着气候条件的变化,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受龙卷风及极端暴雨的袭击频次也在不断增加,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巨大,我国正在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在风险识别、风险评估、模型建立、风险定价方面的技术与方法仍不成熟,劳合社的研究报告为我国的巨灾风险研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果。

     (南开大学国际保险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