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公司应了解亚太地区的长短之处

发布时间:2013-04-08 09:10:56    作者:李金秋/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经济的发展,印度的保险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对亚洲保险业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 CFP/图

     根据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经济研究部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亚太地区仍然是许多保险业研究人员的关注焦点,而且,到2020年,这一地区甚至会成为世界保险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项研究预计,到2020年,亚太地区保险业的保费收入很可能会翻一番,超过1万亿欧元(约合1.292万亿美元);到2020年,预计增加的全球直保保费(全球为2.2万亿英镑,约合2.8424万亿美元)的近一半会来源于亚太地区。在这种趋势下,位居前两位贡献最多的国家会是中国和印度,预计会占到这一数字的70%。

     根据报告介绍:“在财产险和人寿保险方面,预计在全球位居前10位的直保保费增长市场中会有5个位于亚太地区。”慕尼黑再保险公司表示,到2020年前后,中国直保保费的增长可能会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的速度都要快,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和日本。

     报告还称,目前,财产险直保保费的年均增长率为11%。这一速度是位居第2位的东欧地区的一倍。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Menhart表示:“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会是居前3位的财产险增长市场,在预测期(2012年-2020年)内,中国和印度的平均增长率将高于12%,而印度尼西亚市场的增长速度会在10%左右。”

     根据这一数字,到2020年,印度尼西亚的财产险数量会从目前的30亿英镑(约合38.76亿美元)上涨到约73亿英镑(约合94.32亿美元),增长2倍多。报告表示:“如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其他的新兴经济体平均增长率会在6%到8%的范围内。”

     这些数字增长的驱动因素包括,亚太地区中产阶层的日益壮大和不断提高的风险意识。由于一些客户储蓄的增加,提升了对人寿保险和医疗保险的需求,持续变化的法规和更为严格的消费者保护会增加对车险和责任险的需求,同时,大型基础设施投资会推动工业保险的需求。

     虽然有许多迹象和指标表明,亚太地区会经历强劲增长,但是慕尼黑再保险预计,这一地区会持续面临严重的投保不足,在自然巨灾事件方面尤为如此。

     慕尼黑再保险地质风险研究所提供的长期数据更加清楚地表明了亚太地区独特的情况。数据显示,自1980年以来,全球范围发生的所有自然巨灾有40%发生在亚太地区,占全部经济损失的45%,但这些经济损失中,承保损失仅占到全部损失的18%。此外,自然灾害在亚太地区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到一半以上。

     20多年来,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一直密切研究气候变化的影响。研究表明,在过去的30年中,气候相关巨灾在亚太地区增加了3倍。这一趋势很可能会继续。报告指出,亚太地区气候变化的一些原因是包括:人口的不断增长,在风险敞口地区更高的集中度以及气候变化影响了气候形式,潜在损失也会不断增长。保险密度不会以相同的速度增长,这会使这一地区不断增长的无保险灾难损失负担更加沉重。

     负责亚太地区的慕尼黑再保险董事会成员Ludger Arnoldussen说:“减少损失的措施符合成本效益,能在一个可持续的基础上来保护社会。分析并降低风险,以及提供适当的保险来应对风险,能够大幅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Ludger Arnoldussen还说:“弥合现有的差距在支持长期发展方面是个非常有利的工具。同时,政府需要出台有效的巨灾风险融资解决方案。”

     虽然在这一地区存在一些风险,但是这项研究列出了一些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长期战略,包括,如何决定在什么地方搞建设,如何改善建筑法规,或扩建如水坝这样的基础设施。有些计划和建议是关于如何来防止私营部门和商业部门无投保或投保不足的情况。

     报告还表示:“保险行业需要改善亚太地区的风险评估,要考虑快速发展带来的全新高风险敞口和热点地区以及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为此,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开发了一个名为“风险映射(RiskMapper)”的平台,来帮助那些有兴趣追踪和分析这些风险敞口的客户。

     最后,研究报告指出,由于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自然灾害已经影响了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政府已经在寻找有效的灾害管理解决方案。

     报告称,相对于通过应急的一次性灾难征税或税收融资,取而代之的是更具前瞻性的方法,包括降低风险、预防和保险等可行的替代方案。

     这篇报告还表示,不断增长的灾害应该通过公共和私营部门得到解决。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称,公司有能力、有经验不仅仅是提供更多的传统保险保单,而且也致力于开发灾难风险保障方案来确保国家的发展会得到保护,而且能够保持经济可持续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