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塞浦路斯危机启示

发布时间:2013-04-15 09:52:28    作者:李险峰综合报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CFP/图

     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部隶属欧洲,实际在地理上应该是亚洲岛国。记者第一次知道塞浦路斯,却是因为一种在中国很常见的花——“仙客来”,当时有人告诉记者这花的原产地就是希腊神话里的“爱神之岛”塞浦路斯。现在塞浦路斯因为成为欧债危机的重灾国而闻名,因为塞浦路斯已成为欧元区第5个申请救助的国家。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0.2%的塞浦路斯虽如一根小手指,却能扣动新一轮欧元区混乱的扳机。

     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起因

     塞浦路斯在2004年获准加入欧盟,2008年成为欧元区一员。就在监管者的眼皮底下,塞浦路斯银行业迅速扩张至政府无法支持的程度。德国《明镜周刊》认为,所有一切都在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管下发生,“监管太松”是第一大错误。

     在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双重打击下,这个因希腊族、土耳其族矛盾激化而陷于分裂的国家正遭受着1960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经济总量连续3年萎缩,失业率居高不下,银行业因无力支付购买的大量希腊债券而遭受巨额亏损。塞浦路斯的主权债务激增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其银行业危机可以说既是希腊危机的衍生品,更是欧盟遮盖风险式救助计划的必然结果。

     欧盟委员会在2012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塞浦路斯经济将持续衰退至2014年,今明两年降幅分别达1.7%和0.7%。欧盟委员会说,希腊经济危机严重影响了塞浦路斯的经济前景,主要是考虑到这两个国家经济关系密切,希腊经济形势的任何一点恶化对塞浦路斯经济都会产生危险。

     塞浦路斯危机救助进程

     2012年6月25日晚间,塞浦路斯政府发表声明,正式向欧盟申请金融援助,目的是规避塞浦路斯遭遇的经济风险。2011年,塞浦路斯三大银行均出现严重亏损,其中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亏损额最大。该行因希腊债务等级被调低,价格暴跌而亏损25亿欧元,其银行业务大量涉及希腊政府债务。事实上,塞浦路斯不仅对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巨大,而且由于经济萎缩和失业率创新高,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出现上升。在塞浦路斯决定寻求国际资金救助之前,三大评级机构中的标普和穆迪就已经将其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而惠誉也在6月25日将其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使其主动向国际金融市场融资的能力再受重创。

     塞浦路斯政府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了约175亿欧元的资金援助,其中100亿欧元将用于挽救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的银行业,剩下的用于偿还主权债务及弥补财政不足。与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已经申援的国家相比,175亿欧元不过是个小数字,却几乎与该国全年GDP相当。为得到这笔援助,塞浦路斯政府积极与“三驾马车”协商。2012年年底,塞浦路斯政府已与“三驾马车”达成初步救助协议,作为交换条件,塞浦路斯承诺实施经济紧缩方案。不过,三方在如何降低债务率以及未来谁应该偿还债务等关键问题上仍难以达成一致,使救助谈判进展缓慢。

     3月14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讨论了如何对塞浦路斯进行施救,塞浦路斯在欧元区里经济总量几乎是最小的,其产生的债务危机对欧元区整体的经济形势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影响。目前塞浦路斯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要检验欧元区纾困机制的有效性。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3月16日表示,就塞浦路斯救助问题达成政治协议,塞浦路斯救助计划的规模最高为100亿欧元。作为援助协议的一部分,塞浦路斯将向金额在10万欧元以上的银行存款账户一次征税9.9%,10万欧元以下的银行存款账户将面临6.75%的一次性课税,并将公司税由10%提升至12.5%;将14亿欧元国有资产私有化。

     救助塞浦路斯的必要性

     希腊于2010年爆发债务危机时,欧元区大国曾认为希腊GDP仅占欧元区3%,希腊危机不足以对欧元稳定存亡构成威胁。严重低估其风险,使危机效应极速扩散。为了确保历史不再重演,“三驾马车”选择了救助塞浦路斯。

     如果得不到外部援助,塞浦路斯则无法满足其对资金的需求,塞浦路斯政府无法依靠自身力量来援救银行。塞浦路斯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当前是87%,如果没有援救,那么这一比例将上升至不可持续的140%的水平。无序违约将导致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引发人们对欧元区能否继续存在的恐惧。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斯亚蒂也曾表示,无序破产将迫使塞浦路斯脱离欧元区,并让货币贬值。

     来自塞浦路斯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塞浦路斯银行业总存款680亿欧元。其中,国内居民占430亿欧元,其余来自国外,据说俄罗斯储户占一大部分。目前该国银行业规模约为国内经济规模的8倍。俄罗斯企业与个人持有巨额塞浦路斯银行存款,据官方的俄塔社报道,在塞浦路斯约700亿欧元存款中,近200亿是俄罗斯人的存款。如果塞浦路斯银行破产,那么俄罗斯企业可能将无法偿还俄罗斯银行债务。近几个月来,俄罗斯人在塞浦路斯的存款可能大大减少了,因为“塞浦路斯的金融形势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秘密”。此外,俄罗斯资本的外逃可能加剧塞浦路斯的金融形势恶化。

     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演化

     对塞浦路斯银行储户征税之举将为塞浦路斯政府带来58亿欧元的融资,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左右,作为补偿,存款人将获得银行股权。这也将是银行储户首次在欧元区援助协议中承受损失。向塞浦路斯储户征收存款税被认为是欧债危机救助历史中前所未有激进举措,在欧债危机的解决过程中开了恶劣的先河,并有可能连带着损及其他欧元区周边国家的投资者信心状况。

     存款保险必不可少

     塞浦路斯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技术上防患于未然非常有必要。存款保险制度在许多国家被证明是成功的:它可以有效地保护存款人、尤其是居于多数的小额存款人的利益。

     塞浦路斯和国际援助方终于在最后时刻之前就价值100亿欧元的援助协议达成一致。10万欧元以下存款最终获得了保障,而银行未保险储户将蒙受巨额损失——据初步预计,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账户将被强制减记40%。

     储户并非投资者,没有理由为银行的错误投资决策行为买单。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欧盟成员国财长和欧洲央行通过对民众收入、家庭财产、金融系统风险和保险赔付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综合协调,最终设定了“国家保险机构为10万欧元及以下银行存款提供损失担保”的法案。虽然从条款上看,只针对存款金额低于10万欧元账户做出保护承诺,但当时这些担保措施的推出却表明了一种政治态度:所有的存款都是安全的,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社会秩序和金融系统安全。

     从表面上看,塞浦路斯的救助方案并没有违反欧盟存款保险规则,但塞浦路斯危机却暴露了欧元区分裂的存款担保体系和欧元货币联盟的言行不一,同时也显示了债权国未来将更趋向于让私人投资者分担主权救助或银行救助的成本。

     苛刻的救助条件引发塞浦路斯民众的极大愤慨,民众举行了抗议活动,还纷纷挤兑以避免可能的存款损失。对当下多数中国人来说,银行倒闭、出现挤兑、储户因此倾家荡产的事,似乎非常遥远。但事实上,这并非天方夜谭和杞人忧天。

     国际上通行的理论把存款保险分为隐性和显性两种,我国实际上实行的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长期以来,银行存款一直以来都是以国家信用、中央财政信用作为担保,由中央银行和地方政府承担个人债务清偿。大量动用国家信用稳定金融,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或者规模相对小的时候能够起到作用,但多年以来这一情况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10年前,中国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刚突破10万亿元,而最新数据表明,截至2012年末,中国各金融机构吸纳的存款余额已经超过94万亿元,且仍在以每年超过10%的高速增长。如此巨大的资本额,从理论上来讲,政府信用并不足以完全支撑。

     虽然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较大的银行业危机,但塞浦路斯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技术上防患于未然是非常有必要的。存款保险制度是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也是减少金融危机对社会成本影响的重要手段。作为一项制度设计,存款保险制度在许多国家被证明是成功的:它可以有效地保护存款人、尤其是居于多数的小额存款人的利益(至少在塞浦路斯的案例中,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最终获得了全额保障);可以建立对出现严重问题濒于倒闭的银行进行处置的合理程序;能够提高公众对银行的信心;保证银行体系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