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英国非标准年金市场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3-04-15 09:52:28    作者:周雨莲 李巍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年金保险是承诺在一个人有生之年或在固定期限内定期给付一系列款项的合同。年金保险可以趸缴或定期缴费,可以在购买之时立即给付(即期年金),亦可在晚些时候开始给付(延期年金)。给付金额可在最开始就设定(定额年金),或者与投资组合表现相关(变额年金),或者与通货膨胀率相关。年金保险因其目的不同而设计成不同类型,终身年金保证被保险人在有生之年享受定期定额支付,是降低被保险人因长寿而老无所养风险的传统产品。变额年金给付额与投资组合的表现相关。有保证的变额年金在低利率市场状况下很受欢迎,由保险公司承担因寿命延长、市场及投保人行为引起的各类风险。英国寿险按产品特征进行分类,将市场分为“储蓄”(投资债券、养老保险)、“养老金和年金”(个人和团体养老金、退休收入产品)、“保障”(定期保险、团体寿险)及“意外和健康险”(个人和团体收入保障)四类,年金主要归为第二类。

     本文研究的年金市场主要指个人养老金市场,即保险公司提供的年金产品,通常属于现代养老金系统的第三支柱。因此,本文研究的年金保险主要指用于补充个人退休后的养老金收入,为满足退休人员的不同需要而设计的产品。在对被保险人风险细分的基础上将年金市场分为标准体年金和非标准体年金市场。标准体是指身体、职业、道德等方面没有明显缺陷,风险程度属于正常标准范围的被保险人,可以依据《生命表》中的标准保险费率进行承保的被保险人。标准体年金市场(standard annuities market)即我们通常所指的年金市场。次标准体是指与普通人相比,有严重的病史如心脏病或身体状况不如标准体的投保人,由于他们的危险职业或人身缺陷而不符合一般核保要求的这一类人群。非标准体年金市场(non-standard annuities market或substandard annuities market)即以次标准体为承保对象,年金支付金额以年金受领人的期望余命为计算基础,并且通过调整以反映年金受领人的健康状况。 例如一个60岁有一种或几种健康缺陷的男性,导致他的期望余命与70岁的标准体男性的期望余命相同,而终身年金以被保险人的生存为给付条件,因此期望余命较短的人在标准体年金保险合同中将比一般人领取更少的年金给付额,而在次标准体年金合同中其每期的年金给付额会相应增加,以反映其更短的期望余命。

     传统的终身年金保险不需核保,年金受益人未来获得收入与其健康状况无关,预期寿命较短的人可以预见自己在未来的年金“博弈”中会落败,自然不愿意看到所缴纳的保险金成为预期寿命较长的人的补助资金,这是传统终身年金对于预期寿命较短的个人吸引力不强的主要原因。提供非标准体年金和次标准体年金,经过核保为预期寿命低于平均水平的特殊群体,提供更公平的费率和更有吸引力的交易,真实保障预期寿命较短群体的人寿风险,这将为保险市场打开另一片广阔天地。

     1762年,英国Equitable人寿保险公司提出了次标准体保险的概念,采取加征特别保险费的办法来办理相关业务,并没有科学的精算基础与风险处理技术。1896年,美国纽约人寿基于缺陷体死亡率调查的基础上,并采用评分制方法来承保次标准体保险,成为现代承保次标准体的起点。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寿险业采纳细分风险等级的观念,在产品中区分吸烟与非吸烟者的差异价格,次标准体保险真正产生。20世纪90年代早期,英国保险市场引入次标准体概念,出现为体弱者提供年金的保险市场。这些保险产品采取以下两种形式中任意一种:非标准体年金(向吸烟者提供小额给付上调而不需全面保险审查的年金)或者次标准体年金(向能够证明有严重疾病并且接受全部承保程序的个人提供可观的给付上调)。非标准体年金主要与个人的生活方式有关,即职业、吸烟习惯、存在如糖尿病等非重大疾病;次标准体年金则适合于那些有癌症等重大疾病的人。在上述两种情况下,被保险人最初死亡率较高。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幸存者死亡率趋向于传统死亡率,由于生理原因,人在年龄较高时死亡率也高,是否患病可能对死亡率影响较小。在年金保险数据统计中两者通常不进行区别,一般统称为非标准年金,以下关于英国非标准年金的数据均为两者合并数据。

     在英国,终身年金被称作“养老年金”,是在个人退休时或退休后且在75岁之前购买的。近20年,英国年金市场呈持续增长态势,养老险和年金一直占据英国寿险市场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从1990年55%左右逐年上升至现在约为80%,储蓄型寿险产品市场份额压缩。20世纪90年代早期,英国保险市场引入非标准体概念,出现为体弱者提供年金的保险市场。目前英国年金市场中,除了采用传统的年龄、收入、教育水平等分类外,根据吸烟/非吸烟(SM/NSM)分别制定费率十分普遍,绝大部分保险公司将被保险人分成3个或3个以上的风险等级。

     非标准体年金近十多年上了一个台阶, 2001年次标准体年金保费收入约4196亿英镑,占总体养老年金市场份额约6.5%。2004年-2007年间,英国非标准年金的保费收入增长一倍多,至11亿英镑,占总体养老年金市场的份额由8%升至10%。华信惠悦(Watson Wyatt)数据显示,2008年—2011年间英国基于非标准体费率销售的年金产品占年金保险销售额约20%,2007年市场上有8个次标准体年金提供者,2008年至少增加了3个。英国2011年非标准年金实现30.1亿英镑保费收入,2012年为45亿英镑,较上年增长非标准年金市场份额增长150%。根据Limra2012报告估计英国大约有40%-70%的年金受领者有资格领取增加的养老金支付,预计英国非标准体年金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

     英国传统年金的佣金为1.3%-1.5%,而投资性年金和非标准年金的佣金为1.8%-2.25%,佣金在前期支付,一般要占到第一年保费的90%-100%,这也是促进非标准体保单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2006年4月(强制个人养老金年金化原则起初是在《1956年财政法案》中提出),英国法律强制退休人员必须在75岁之前,通过购买年金将75-100%享受税收优惠的养老金储蓄转换为定期收入,强制性个人养老金年金化和固定缴费的团体养老金计划让非标准体年金市场从中获益。目前英国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非标准体年金市场,预测未来有超过40%的退休人员可以从非标准年金中获益。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越来越多,人们处于不健康状态的几率加大,整个社会对次标准体保险需求亦增长。联合国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影响欧洲人口死亡率的主要因素及关键程度:高血压13%,吸烟9%,高血糖6%,缺乏运动6%,超重和肥胖5%,这些同样也是带来慢性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的主要因素。英国目前市场上主要有四种风险保障产品:死亡保障、残疾、危疾与长期护理。危疾保险在特定身体状况或疾病或已到达某病况阶段被诊断后支付固定给付。四种主要危疾占到了索赔的绝大部分:心脏病、中风、癌症以及冠状动脉旁路外科手术。这部分人群的保障均采用次标准体的费率承保。英国寿险公司建立了“次标准体数据”,保单包括“提前支付”危疾或不治之症给付附加条款,在提前支付情况下,保险公司在第一次出现死亡、患上危疾或不治之症时就给付。

     非标准体年金组合会面临特殊风险,如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有关的疾病治疗技术的进步可能会降低未来的死亡率,但增加了这类合同的长寿风险。同时老龄化也是严峻的问题,根据联合国人口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2010年英国人口老龄化(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比率22.6%,2040年将达到28.8%,大约10%的人口将超过85岁。随着英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子女数量减少,养老问题日益突出,老年人群体对非标准体保险的需求在未来会呈增长趋势,保险公司将不可避免要面临长寿风险。因此,非标准体年金可能比普通年金要求更高的资本收益率,因为该年金盈利性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医疗进步。虽然这些保单旨在通过创造“新”型客户层来拓展年金基础市场,但这些保单实际上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增加普通年金产品的逆向选择。英国寿险市场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并促进非标准年金市场的发展,提供多样化保障方案、提高精算和数据分析技术、更广泛和深入研究死亡率等,将成为一个长期的课题。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