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怡安调研:风险经理难以应对的十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3-05-06 10:48:13    作者:袁晓园/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十大风险 1.经济下滑;2.监管政策的改变;3.竞争的加剧;4.名誉损坏;5.难以吸引或留住人才;6.无法创新;7.业务中断;8.商品价格风险;9.现金流/流动性风险;10.政治风险。

     根据怡安集团的调研,尽管公司风险经理都会努力判别主要风险,然而他们在管理风险上普遍表现准备不足。此外,他们都在试图理解当前风险的重要性。

     调研由怡安集团发起,一年进行两次,怡安集团是全球排名50强的风险咨询保险经纪公司。根据怡安集团的调研,有综合性计划的公司或者说正式审视自身面临十大风险的公司所占受调研公司的比重,从2011年的66%下降为59%。尽管公司加强了风险防范的意识,他们应对风险的准备却没有加强。2011年参加调研的公司有960家,2013年为1415家,增加了47%。

     怡安全球风险咨询董事长Stephen Cross谈到,公司日益认识到风险的存在可能和经济下滑有关。“这使得企业的资源被耗尽,也妨碍了它们缓和风险的能力。风险管理部门既没有变小也没有变大。与此同时,它们面临的风险却变得更复杂,挑战性更大。”

     全球经济形势与企业面临的十大挑战紧密相关。受调者将经济下滑列为企业面临的头号风险,其次是监管政策的改变,以及竞争的加剧。

     欧洲、北美、中东、非洲、亚太与拉丁美洲五大地区的企业均将上述风险列为头三大风险。28个行业中有24个行业如此。十大风险的另七项为名誉损坏、难以吸引或留住人才、无法创新、业务中断、商品价格风险、现金流/流动性风险、政治风险。怡安在调研中指出,十大风险的排名与全球在过去一年来的经济形势有关,包括欧元区的持续低迷,尤其是塞浦路斯的危机,中国与印度的增长放缓,以及发达国家的高失业率。

     政治方面,比如奥巴马的再次当选,国际上一些国家放宽监管范围,这些都被列为立法方面的变化。此外,中东和北美的政治紧张、朝鲜半岛的剑拔弩张、中国的换届选举,这些政治不确定性都被列为政治风险。自从2007年怡安开始这一调研,政治风险首次跻身前十大风险。

     怡安还预测了2016年企业面临的十大风险,其中前三位的排名不变,怡安预测政治风险的排名还会提前到第六位,目前排在第16位的天气风险则会挤入前十,排在第九。相反,声誉、业务中断、流动性风险,这些的重要性会降低。然而前三大风险都是不可保险的,Stephen Cross说:“这就体现为保险业满足风险经理的需求的能力了。”

     尽管财险、伤亡险、工伤保险让风险经理略松口气,对新出现的风险领域,风险经理仍不能放心。

     Stephen Cross谈到,有些风险的排名靠后恰恰表明风险经理对它们的认识不够、重视不足。流行病风险排在第44位,恐怖主义的风险排在第46位,“这都是缺乏足够意识的表现”。

     风险经理对风险的相互关联性也认识不足。排名在第49位的不道德行为极有可能引发声誉问题,后者排在第四位。

     Stephen Cross指出,信息技术相关的风险也未得到充分重视。社会媒介风险排名第40位,电脑犯罪排名第18。在电脑犯罪的问题上,地区悬殊明显,美国排名第八,亚洲与拉丁美洲排名30,然而,在欧洲也仅排第18位,考虑到电脑犯罪问题近两年来在欧洲的高曝光度,这有些反常。“这个新兴的风险,许多风险经理还没有意识到”。

     一个可能的解释是,风险管理业正处在转折点上,风险经理正由即将退休的一代转为年轻一代,年轻一代有工程背景,他们更理解技术的重要性,意识到风险管理的企业性质。

     “所需要的技术匹配还没有完全到位,企业仍然需要外包给专家打理这些事宜。这造成了暂时性的知识鸿沟。”Stephen Cross表示。但他乐观地看到行业正处于转折点上,他认为2015年调研的结果将显示出可喜的趋势。“我认为到2015年,电脑犯罪将进入排名前十的主要风险,业务中断则会被挤出十名之外,社会媒介会排在第15位。”

     调研也显示出风险经理选择保险公司的一些关键性变化,他们优先考虑的是索赔服务、金融稳定性。怡安表示,这一变化并非完全出乎意料,考虑到2011年是近年来损失最重的年份,拜飓风“桑迪”所赐,2012年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

     调研显示,受调者对购买限额、续期与免赔额的水平大体满意,满意者达80%。对保险条款的满意度保持稳定,对财产险、董事及高级经理人员责任保险的满意度提高最大。董事及高级经理人员责任保险各地区差别不大,其差别更多是体现在行业之间,银行业对董事及高级经理人员责任保险购买限额的满意度最低,为54%。

     全球产品项目仍受欢迎。那些在不止一个国家运营的企业当中,从总部获得全部保险项目的企业近半(占49%)。责任保险(占86%)、财产保险(占78%)、董事及高级经理人员责任保险(占63%)为最受欢迎的产品。首要原因是保险的确定性,其次是成本因素。

     其次常用的是专属保险,15%的受调者使用。美国是历史上最多使用专属保险的。怡安预测,专属保险的使用会稳步上升,不仅在成熟市场,也包括亚太与拉丁美洲这样的新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