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从波士顿爆炸案看保险与假肢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3-05-20 13:34:23    作者:王丽/编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264名伤者中,至少有13人失去了四肢或部分肢体。现在已经有了毅力和力量的励志故事流传——一对夫妇一起站在终点线,都失去了左腿的下半部分。他们康复得如预期一样好,他们和其他截肢手术幸存者的经历给卫生保健新闻带来了关于假肢和健康保险方面最前沿的话题。

     在最近的一篇关于马拉松爆炸案截肢患者面对挑战的文章中,《波士顿环球报》同患者和医生谈及突然失去肢体的影响问题。除了预料的困难,如接受手术及疼痛、如何重新适应日常生活、截肢患者也必须同获取假肢的过程作斗争。在一些保险政策中,病人获得假肢要等待5周至6周的时间;然而,其他类型的保险可能需要等上将近一年的时间。

     当谈及假肢和保险时,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在他们的保险政策中,假肢器官到底能达到何种程度。截肢手术的想法似乎是遥不可及的,并且在购买保险计划时也没有考虑到这种可能性。假肢的承保范围在各家保险公司也大相径庭。

     2009年,美国广播公司新闻报道了一则截肢患者的经历,以及她与保险公司由此发生冲突的离奇事件。这个故事的主人公苏珊·贝利是一名23岁的女人,感染了很严重的大肠杆菌。感染蔓延到了她的双腿,不得不截肢。当贝利康复后,依据她现有的保险范围,她得到了一对假肢。然而,这对假肢并不理想——贝利双腿的截肢位置在膝盖以上,而她的假肢是短款的,是为膝盖以下截肢者设计的。

     苏珊·贝利试图使用她的假肢,但是很快发现,假肢在站立时保持平衡都几乎不可能。研究替代品时,她的医生找到了一种新型的假肢名为C-腿。这种假肢腿内含一枚电子芯片,使行走更容易,并且可以自然调节适应穿着者,尤其适合膝盖以上截肢者。

     然而,当贝利联系她的保险公司询问获取C-腿的可能性时,被告知她的保险范围不涵盖这项采购。保险公司表示,C-腿是一种实验性产品,并不包含在必要性医疗的范围内。贝利两次提出上诉,均被驳回。

     苏珊·贝利的境遇无疑引起了人们对截肢者可能会面临的保险障碍的重视。幸运的是,贝利最终得到了C-腿——在她登上了《早安美国》这档电视节目后,观众为她捐赠了购买假肢所必须的10万美元。

     除了早间电视节目,倡导团如截肢者联盟也能帮助那些失去肢体,并且对他们的保险覆盖面不确定的病人。例如,截肢者联盟最近发布了一份新闻稿,旨在帮助截肢者加入联邦医疗保险时更好地了解保险覆盖面。因为联邦医疗保险通常看初级保健医生的记录(而不是假肢专家医生的记录),截肢患者一定要当心,这两类医生记录的差异不是减少联邦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原因。

     为了帮助截肢者避免这种医疗保险陷阱,截肢者联盟提供了一封信,患者可以打印出来拿给他们的初级保健医生,鼓励医生按特殊方式填写医疗记录,以便患者为他们的假肢保养或装置留存更好的档案记录。

     截肢者联盟也对奥巴马总统平价医疗法案感兴趣;特别是该联盟一直在游说,以确保假肢器官装置和特殊矫正器包含在每个州的基本健康福利列表中。根据奥巴马医改,在各州出售的任何保险政策都必须包括一定的基本健康福利,例如,预防保健或门诊服务。同其他截肢者倡导团一道,截肢者联盟相信,使用假肢将作为一项基本健康福利被列入所有的保险计划。

     事实上,奥巴马医改已经在帮助截肢者,基于其现有的身体状况,禁止非祖父级保险计划向投保人收取更多费用。未来,截肢者将获得更实惠的保险计划。

     倡导团也希望保险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一些,有利于保险政策对假肢实现更好的覆盖。目前的问题是,保险政策可以承担一次假肢的费用,但若想升级换代假肢通常是不可能的,除非全部由患者支付。问题是截肢患者迫切需要身体活动,而且假肢磨损的速度很快。此外,随着对假肢认识和技术的不断提高,患者无法升级得到一副新的肢体,也错过了这项医学进步。

     尽管如此,随着假肢技术的不断完善,对截肢患者及其特殊的医疗保健需求的逐步认识,保险和假肢的状况在将来一定会得到改进。

     2013年4月16日,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发生两次爆炸,导致至少3人死亡,超过140人受伤。右图为当天在波士顿爆炸现场的市民出来的情景;左图为2001年9月11日“9·11”恐怖袭击之后,市民相互搀扶从事发现场出来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