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国际要闻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俄克拉何马龙卷风保险赔付将达2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3-05-28 15:44:06    作者:李险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名儿童从瓦砾中被救出。
5月24日,美国俄克拉何马州摩尔,灾区民众持续进行灾后清理工作。 CFP/图
  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穆尔市5月20日15时左右遭遇猛烈龙卷风袭击。航拍画面显示,龙卷风就像一双大手,在地面抹过,留下一片光秃秃的废墟。整个遇袭社区被夷为平地,房屋屋顶消失不见,汽车相互重叠,基本没有建筑能够逃脱被完全破坏的命运。另外,由于燃气管道外露,一些区域起火。

     死亡人数大幅下调至24人

     美国国家气象局5月21日表示,20日横扫俄克拉荷马州摩尔市的超级龙卷风属于最具破坏性的EF-5级,这比之前宣布的EF-4级提高了一级。州法医部门将这场龙卷风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由91人大幅下调到24人,其中包括9名儿童,此外,该龙卷风还造成至少237人受伤。

     美国国家气象局称,出现在俄克拉何马州摩尔镇的龙卷风时速达到每小时320至336公里,龙卷风宽度为两公里,破坏线路长达27公里,属于极具破坏性的风暴。该局发言人表示,根据破坏评估小组对地面的视察,气象局把这次龙卷风的级别由第二强EF-4级升为最高级别的EF-5级。

     气象专家表示,在经历近1年稳定期后,此次龙卷风以更强劲威力再度来袭,这印证了目前龙卷风发生的天数减少,但破坏力却与日俱增的趋势。当天官方在龙卷风到达前16分钟发布了预警,这个速度已经比正常的8至10分钟要快了不少,但仍难以避免给当地带来重创。美国众议院科尔表示,在EF-4和EF-5级的龙卷风面前,如果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结果无疑是相当严重的。

     重复计算遇难者

     俄克拉何马法医官办公室行政负责人埃利奥特5月21日上午对外表示:“目前为止,死亡人数确认是24人。”她认为一些遇难者被重复统计,导致死亡人数被高估。

     最初,官方公布死亡人数是51人,其中包括20名儿童。随后,埃利奥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又发现40具遗体,已经造成91人死亡。

     埃利奥特解释早先对死亡人数作了过高估计,因为信息来源混乱。

     保险赔付巨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0日宣布俄克拉何马为重灾区,并且命令联邦救援机构全力救助当地居民。

     摩尔市市长刘易斯表示,当地目前已经是一片废墟,没有一栋完整建筑,灾后重建的难度很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俄克拉何马州保险业监理专员约翰·多克说,这次龙卷风给当地带来的财产损失甚至可能超过2011年发生在密苏里州乔普林的龙卷风,那次巨型龙卷风共造成161人死亡。此次保险赔付或将达到20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损失最惨重的龙卷风。

     据相关资料记载,1999年俄克拉何马州也曾同样造到强烈龙卷风袭击,造成36人死亡,可保险赔偿金额却不及这次。

     俄克拉何马州农业局保险办公室负责对外事务的官员约翰·维斯凯威说,从财产损失的角度来看,此次事件的影响同乔普林龙卷风类似,两者在影响范围上也可比肩。

     目前也有一些问题就是,一些租住公寓房的住客可能没有保险。虽然美国98%的房主都已投保,但只有70%的租户有保险。“租户没有承租人保险在美国有相当大的比例。也有一些误解就是,租户以为房东会为他们购买保险。” 约翰·维斯凯威对BBC记者如是说。

     美国保险信息学院副校长洛雷塔·沃特斯则表示,一些小企业也没有参保。这种情况在“9·11”之后非常普遍,小企业主宁可投资扩大再生产,也不愿意购买保险。她还表示,灾后重建还视乎此次灾难的大小,但重建肯定是长期的过程。一般来说,彻底重建一个社区,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

     而从巨灾模型制作公司Eqecat日前作出预测称,在今年5月18日至20日,龙卷风席卷美国,预计可能会引致的保险赔付将达到20亿至50亿美元。

     美国龙卷风威力超广岛原子弹

     在调查评估损失后,美国国家气象局将5月20日侵袭俄克拉何马州俄克拉何马城郊的龙卷风调整为最强级别EF5级,多位气象学家评估,其破坏力远远超过广岛原子弹的8至600倍。在重灾区摩尔(Moore)开中餐馆的华裔姐弟因及时躲入大冰柜,幸运逃过一劫。

     在强风、湿气和雨水作用下,20日袭击俄克拉荷马城的龙卷风释放出惊人能量,目前至少夺取24条生命,受灾最严重的摩尔市,几乎被风暴夷为平地。

     美国国家气象局21日根据风速、宽度和造成的影响,将该龙卷风的强度提升为最具毁灭性的EF5级,风速达每小时320至336公里。

     美国多位气象学家利用实时监测数据评估了这场直径两公里、路径延伸27里、持续了40分钟的龙卷风所释放出的能量。他们估计,其威力是美国投向日本广岛原子弹的8到600倍。

     “这远非一般龙卷风可比。”美国强风暴实验室气象学家布鲁克斯(Harold Brooks)称,在侵袭美国的龙卷风中,威力如此强大的不到1%,1年大约仅有10次。

     内布拉斯加大学气象学教授休斯顿(Adam Houston)在解释俄州屡遭龙卷风侵袭的原因时指出,这是地理、气象以及厄运结合的产物。龙卷风形成所需的温暖气候、潮湿空气和强力风切变等条件,经常同时出现在俄州中心地带。

     能在如此致命的龙卷风中躲过一劫,在摩尔市开中餐馆的华裔姐弟直称自己“实在太幸运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57岁的张建慈(Zhang Jianci,音译)10年前和家人从中国广东省移民美国,7年前在摩尔市开了家港式餐厅,颇受当地居民好评。多年来常有邻居开玩笑说,如果不幸遭遇龙卷风,大家可以躲进餐厅庞大的冷冻柜里避难。这一想法终于在20日成真。

     龙卷风来袭前,张建慈正好和弟弟在餐厅看报道龙卷风动态的电视实况,结果突然停电,四周陷入一片漆黑,此时社区也响起警报,她与弟弟立即带着毯子冲入冰柜里。“感觉就像地震一样,整栋建筑摇摇晃晃,风啸声和杂物碰撞声不绝。”她回忆称,“最初以为只有店铺玻璃门碎裂,爬出冰柜后才发现餐厅已化为废墟。”她笑言,他们姐弟亲身证明顾客所言非虚,虽然店铺被毁,但家人平安是最大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