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余额宝是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吗?

发布时间:2014-02-24 08:22:44    作者:宗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钮文新

“余额宝是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吗?”2月21日晚间,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的一篇博文——《取缔余额宝!》,将余额宝推到了风口浪尖。

“我不是危言耸听,更非号召谁退出余额宝,而只想告诉人们一个重要的经济事实:余额宝哪里只是冲击银行?它所冲击的是中国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冲击的是整个中国的经济安全。”钮文新发布博文称,“余额宝将2%的收益放入自己兜里,而将4%-6%的收益分给成千上万客户的时候,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也就是最终的贷款客户将为这一成本买单”。

钮文新反对余额宝的理由可以概括为两点:第一,余额宝将货币基金的2%收益放进自己兜里,坐享低风险高利润;第二,余额宝推高了企业融资成本, 严重干扰了利率市场。

货币基金——“余额宝”

针对钮文新称余额宝是吸血鬼并呼吁取缔余额宝的博文,支付宝于22日上午进行了回应,称余额宝利润率仅0.63%。支付宝在回应的官方博文中表示,余额宝加上增利宝,一年的管理费是0.3%,托管费是0.08%,销售服务费是0.25%,共计0.63%。

余额宝究竟是什么?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的实质是货币基金,是采取了互联网作为渠道的传统金融业务。

余额宝的投资标的是什么?从资产配置上看,假设一只货币基金有100块钱,80块钱投资于期限在3个月、6个月乃至1年的银行协议存款;10块钱投资特定时点的短期银行协议存款,比如年末、春节前;还有10块钱用于流动性备付,投资标的包括流动性水平非常高、信用等级在AAA+以上的信用债,以及国债、现金等。这只是一个大致的比例,但很能说明问题。

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经理王登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余额宝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同业存款,占比达80%-90%;剩下是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这些占比很小。

事实上,余额宝背后的天弘基金投资标的久期均在1年之内,其会对投资的产品进行期限分配,以使得这些产品期限能够合理分布,来满足正常情况下的基金赎回要求。另外,也有分析指出,与传统货币基金不同,余额宝中普通投资者占比较高,这对于基金的流动性稳定有利,而余额宝用户资金零钱的性质,很可能使得此类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小于老式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基金主要投向协议存款

目前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的90%以上资产投资于协议存款,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就所投资银行协议存款做出风险管理,用风险准备金做出保障。如果货币基金所投资协议存款未支付利息将严格与风险准备金挂钩,这很可能影响一些公司货币基金规模的发展,天弘基金或首当其冲。

首先,协议存款在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之内。2005年下半年,监管机构将银行的协议存款纳入其中。其次,目前选择投资协议存款与货币市场资金收益率较高有关。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资金收益率一直颇高。在这个时点,选择投资协议存款,或者说选择借给缺钱的银行,是一种理性的投资选择。

目前,货币基金倾向于投资协议存款,但这不代表以后不会发生改变。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完善和金融产品的丰富,在监管机构许可的情况下,国债衍生品等产品都会成为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这将有可能使得优秀的投资团队在资金收益率下降的时候,也能通过其投资为客户赚取高收益。

互联网货币基金吸引了大量客户,而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旦银行对协议存款需求下降、利率下降,互联网货币基金的游戏或很难继续,市场也越来越关注银行界的“反击”。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行银行也与旗下中银基金、工银瑞信、建信基金进行了银行版“余额宝”的合作,发展旗下货币基金T+0业务。

余额宝使银行资金成本变贵?

2013年6月下旬,余额宝开放认购。在当年6月初端午节前后,货币市场资金紧张,但彼时,余额宝仍在“孕育”之中。

有言论指出,余额宝使银行资金成本变贵了。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货币市场基金所能向银行提供拆借的资金更多、更集中。

事实上,资金价格的高低与商业银行自身同业业务的扩张和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关系密切,而各种“宝”只是资金价格的跟随者。

一方面,近年来,商业银行用短期滚动的负债来匹配长期资产,这在外汇占款激增、流动性充盈的时候尚可维持,如果利息水平一旦提升,市场资金面就会变得非常脆弱。应该说,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变是导致市场资金面脆弱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市场流动性的总闸门掌握在央行手中,资金紧张与否,和央行货币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关系很大。如果说,余额宝就能拉高整个市场的融资成本,这简直太抬举余额宝了。余额宝只是市场资金价格的一个跟随者。

相比负债端成本的提升,余额宝对于银行业者冲击更体现在思维上。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已经使得银行们意识到,对于用户需求的把握,对于生活场景的切入,对于线上线下入口的争夺,将是未来各方角力的战场。

(据微信公众号“央行观察”)

相关链接

监管层关注货币基金潜在风险

最新消息显示,证监会已在密切关注“余额宝”等所嫁接的货币基金的潜在风险,并即将出台新的文件,拟对货币基金的风险准备金提出更高的要求,可能的路径是按照协议存款未偿利息进行风险准备。

钮文新对媒体谈“取缔余额宝”

据《证券时报》报道,2月23日,钮文新对此事件回应称,“我质疑的不是余额宝,而是类似于余额宝的这样一种商业模式。”

钮文新以粮食市场作了比喻。“余额宝这一类的模式,诱使老百姓把存在银行里的钱拿出来,通过他们的手之后,转一圈再回到银行。其实,不就像囤积大米再高价出售,极其相似吗?”“这种模式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不能允许其合法存在,政府都必将去监管。因为它直接扰乱了利率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