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游戏有不同的规则和玩法——访汉诺威再保险公司亚太区总经理麦可•马克斯

发布时间:2015-05-06 08:42:51    作者:记者 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惠誉发布的《2015年全球再保险市场指南》中,惠誉保持了对再保险市场前景的“负面”评级。惠誉认为,2015年,再保险市场将面临价格与保单条款对公司盈利更大的冲击,同时公司还需要应对在整体低投资收益环境下寻求高收益带来的增量风险。另外,市场结构性变化也将削弱传统再保险企业的竞争力。

4月16日,人保集团宣布将设立再保险公司。以这一市场变化为契机,汉诺威再保险公司负责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大中华区、南亚以及东南亚地区业务的总经理麦可·马克斯(Michal Marx)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保险报》:欧盟将在2016年实施偿付能力二代监管体系,欧洲的保险公司为此正从战略、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调整。同样,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也将在明年实施。对于一家直保公司来说,通过在旗下设立一家再保险企业,是否是应对新的偿付能力监管的一个可行方法?

麦可·马克斯:再保险业务的一个显著作用是分散来自直保部分业务的资本金压力,分散直保公司所吸收的风险。不过,在集团内部建立一个再保险公司并不能很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在我看来,一些中国直保企业有充足的资本金,希望通过参与到近年有良好回报的业务中以实现多元化的同时,给股东带来更优化的收益。根据“偿二代”一些具体的规定,对一些规模大且偿付能力非常充足的保险集团来说,减少再保险业务的对外分出也是可行的,但这也会让资本金多元化所提供的保护减弱。

《中国保险报》:在欧洲保险业发展历史中,是否有多家再保险企业集中成立的时期?

麦可·马克斯:据我所知,欧洲并没有这样一个再保险行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可能正相反,在过去的几十年内,专业再保险公司的数量减少了,劳合社中积极参与再保险业务的机构数量也在下降。尽管如此,再保险市场参与者的总承保能力是处于持续上升态势的。在欧洲之外的地区,情况则有所不同,比如百慕大基本承担了全球再保险业务中需要额外承保或难以承保的部分,而新加坡正发展成区域性再保险业务集中地。

《中国保险报》:对于监管者而言,面对可能出现的市场变化应该如何回应,从而培养一个健康而有序的市场?

麦可·马克斯:一般来讲,监管者会尽最大可能去保护国内原保单持有人。“偿二代”中对直保公司的具体要求就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但对于再保险机构,监管者必须在保护国内市场和在全球范围内分散风险(比如巨灾风险)这两种行为之间找到平衡点。虽然不难理解每一位监管者都希望基于国内市场去建立监管机制的工作思路,但显然,再保险机构如果为此需要将资本金分散到几十个不同地方的话,并非优化选择。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监管者能针对再保险公司设置更加适当(同时更透明、更国际化)的规则,市场就可能更加健康有序。我想中国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中国保险报》:中国目前已经在不同地区启动了自贸区。对于自贸区内保险行业的发展,您有什么看法?

麦可·马克斯:我本人当然对于自贸区的设立感到欣慰。不过,现阶段许多自贸区或类似区域是处于互相竞争的状态。作为自贸区,获得成功的关键之一,是为参与者提供获得进入有吸引力的市场的机会。不过有时候,自贸区提供的税收减免伴随着对参与某一市场业务的准入限制。如果自贸区能够对所有的参与者一视同仁,那么获得成功将是毫无疑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