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破局有方:“合规+创新”

——访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治军

发布时间:2015-09-17 08:38:08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辉

作为农险市场的新兵,也是河南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近日举行了揭牌仪式。其董事长毕治军9月8日接受《中国保险报》独家采访,讲述了在目前不完善的农险市场中,中原农险将如何破局。

《中国保险报》:从今年5月份批复开业到现在,您曾多次提到,中原农险要走出一条自己的合规之路,为什么如此强调“合规”?

毕治军:农业保险作为国家支农惠农的一项政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然而这项政策在落实过程中,由于多方面原因,出现了运行不规范、操作不合规等诸多问题。农业保险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层面的高度关注。

中原农险作为一家专业性的农业保险公司,政策性农险业务会占相当大的比重,这些业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公司未来的发展。中原农险是河南省内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又是省属国有企业。公司能否健康发展不但直接影响着农业保险政策的落实,也直接关系到河南省地方金融体系大局建设,责任重大。为此,作为一家新公司,在起步阶段我们就要牢牢把握“合规”这条发展底线,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筑牢经营基石,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中国保险报》:要做到“合规”,可能意味着面对“不合规”者的不公平竞争,发展速度也会受到限制。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考虑的?

毕治军:我认为,在合规问题上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合规是健康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我们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合规是每家公司发展的必然选择、必经之路。作为一家新公司,我们没有历史发展留下的包袱,经营伊始就扛起合规大旗,对目前农险市场中的某些违规行为肯定会带去冲击,会对农险市场的净化发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我们近乎苛刻的合规要求,会对我们当前的市场份额和保费规模有一定影响。但是,对待发展速度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违规带来的发展速度是不健康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在我们公司经营过程中,违规被设置为“高压线”,不可触碰。

《中国保险报》:在产品创新上,中原农险的思路和做法是什么?

毕治军:农险产品是农业保险发挥作用的落脚点。农业保险产品必须要服从服务于国家的农业产业发展政策,提高农业保险的政策配套能力和政策效能,切实发挥农业保险服务“三农”、保障民生、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作用。

一是要围绕国家农业产业政策做文章。目前代表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公司已经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风险保障需求开发了高保障农险产品,在保险金额中增加了部分租地和人力成本,扩展了保险责任范围,并得到省级财政的补贴支持,实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高低配”,为传统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差异化的保险产品。

二是积极通过保险机制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公司针对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发了农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并得到省级财政的保费补贴支持,为贷款农户提供高达80%的保险费补贴,大大降低了农户融资成本。

未来,公司将深入市场调研,细分市场需求,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目标,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保险产品。同时,公司也将加强对外交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深入合作,创新开发与农业发展相适应、有市场竞争力的指数保险、收入保险等产品。

《中国保险报》:面对广泛分布的零散土地和农户,农业保险公司面临网点不足、人手紧缺和人力成本过高的困扰。在模式创新上,中原农险有什么想法?

毕治军:保险标的分散、工作量大、人力成本高、保险公司缺乏为农户提供直接承保理赔服务能力等问题,的确是农业保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几大难题。解决这些问题正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根源。

当前,公司在合规经营的基础上,细分农村客户群体,采用了“多渠道”的服务模式。一是针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直接销售、直接定损理赔的模式;二是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了国内第一个农业保险电子商务平台,提供PC端和微信移动端服务,针对外出务工家庭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保险网上投保、在线查询、政策发布、承保理赔公示服务;三是针对传统农户,在依托乡村两级政府传统渠道开展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强化协保员队伍建设,提高直接服务能力。

同时,公司积极引入科技手段,提升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效率。在2015年秋粮承保工作中,利用遥感、地理信息、卫星定位技术,通过移动精确承保系统平台,对种植大户投保地块实现画图精确承保;在理赔工作中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技术和地勘采集评估系统开展精确查勘定损工作。

《中国保险报》:中原农险专门在北京成立发展研究中心。对一家新成立的地方农险公司而言,此举投入不菲,意义何在?

毕治军:公司在发展初期,为确保健康发展、提升竞争力,需要加强对内外部经营环境的深入研究,需要加强对创新发展的探索。北京发展研究中心的定位功能包括战略发展规划、产品开发、投资管理、新技术应用研究等。研究中心的设置一方面是要利用北京的人才和科研中心优势,吸纳高端人才,建立创新型人才队伍;另一方面是为与高校、研究机构、学者建立常态化产学研合作机制,通过理论、政策、应用、技术、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研究与创新,增强公司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

《中国保险报》:对于中原农险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展望?

毕治军: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保险发展潜力巨大。中原农险的发展将立足河南,深耕农村,紧贴农民、农村、农业风险保障需求,在农业和涉农领域深耕细作。在大宗农业保险品种上实现精细化创新发展,在特色农业保险上要覆盖全省所有地方特色产业,在专业化经营方面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探索保险与其他农业金融业务的融合发展,在农村保险市场开拓与发展方面闯出一条新路;发展过程中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储备人才,逐步向省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