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车险缴费实名制正式开始实行“短信+实名”双重验证

发布时间:2019-04-26 16:41:2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曾斌 记者 王小波】

4月26日,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广东机动车辆保险投保实名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发布消费者提示,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下同)正式开始实行车险缴费实名制。

“车险缴费实名制”是指广东地区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为自然人的车险客户(摩托车、拖拉机及港澳车除外)在购买机动车辆保险时,通过车险投保短信验证和缴费实名认证系统进行“短信+实名”双重验证。“短信验证”指投保时必须填报本人的手机号码,通过手机所收到的短信验证码进行确认;“支付实名验证”指最后支付保费时候要进行实名认证。

实施车险缴费实名制是积极落实中央和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工作部署,坚决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规范车险市场秩序、着力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积极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通过全面实行缴费实名制,可帮助保险公司更好地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有效开展反洗钱、反商业贿赂工作,同时可有效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下一阶段,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东保险”微信公众号向消费者解读广东地区车险投保短信验证、实名缴费注意事项及操作流程,并统一制作易拉宝及三折页等宣传材料样稿。同时,组织各产险公司通过网点电子屏幕、海报、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手机APP等渠道向消费者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及投保指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