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河南商丘:保险业积极主动为客户解忧分难

发布时间:2019-05-06 08:11: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轩琳琳 记者 王彤

4月中旬,春暖花开,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保险报》、《河南日报》、大河网等10家新闻媒体走进商丘实地采访。记者深入保险公司的营业大厅和基层营销网点,真切感受基层保险员工的工作状态,和客户深度交流,与理赔对象交谈,零距离体验保险业的管理和服务。

记者在商丘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2018年,全市保费收入94.76亿元,同比增长10.53%,赔款和给付支出28.82亿元。2018年,商丘市农业生产多次遭受灾害天气影响,农业保险赔款2.44亿元,同比增长105.68%。行业累计缴纳各项税费4.19亿元,同比增长24.11%。保险业保障民生,参与社会治理,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交出了一份令各方满意的答卷。

暴雨水灾 彰显保险大爱

2018年8月18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商丘市突发特大暴雨灾害。商丘市保险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大灾查勘理赔工作,水灾期间共投入救援车辆285台,查勘车辆242台,一线查勘人员1837人。22家财产保险公司共接有效报案7789起,支付赔款金额1.48亿元。其中车险赔付9286.36万元,财产保险赔付3345.63万元,农业保险赔付金额2162.67万元。22家财险公司共收到客户致谢锦旗128面。去年8月31日,商丘市政府金融工作局专门召开保险业座谈会,局长孔令伟代表市政府对保险业在抗灾救援中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承担责任,给予了高度赞扬。

商丘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桂莲提起那场暴雨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她说:“当时商丘市区水深近1米,无数车辆被淹,到处都是受灾群众。看到保险业的救援查勘车辆,市民就像看了救星,对保险业的积极施救和及时理赔交口称赞。”

人保财险:收到感谢锦旗50多面

记者来到人保财险商丘分公司,客户送来的“暴雨无情 人保有情”“快速查勘 及时理赔”“爱心救援 彰显大爱”的表扬锦旗有50多面,挂满了走廊墙面,无不彰显着保险人的付出和荣光。

据了解,商丘夏邑县的祥熙织造有限公司在“8·18”暴雨灾害中受损严重,生产原材料和成品被淹,人保财险商丘分公司快速查勘定损。灾后第4天,120万元赔款就打到企业账上。无独有偶,商丘市红旗纸箱有限公司的仓库和机器设备也在此次暴雨中严重损失,人保财险工作人员不顾环境恶劣,经过两天的查勘、定损和理算,赔付企业145万元,为企业挽回了重大损失。

人保财险商丘分公司总经理王向阳告诉记者:“在此次暴雨灾害中,人保财险共计赔付4312万元,占全市保险业赔付总额的1/3,体现了国有大公司的担当和责任。”期间,该公司投入施救及理赔服务人员205人,查勘车辆55辆。设置查勘定损服务点40个,理赔服务点30个。特情特办,及时将理赔款打入客户账户,补偿灾害损失,稳定客户生产和生活。

中国人寿:服务触角延伸到村

中国人寿商丘分公司总经理邓群柱介绍,公司围绕民生领域创新服务。2018年,支付各类赔款7491万元、满期金3.95亿元、双女户和村干部等养老金3121万元。全年合并纳税8119万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公司还发挥保单借款功能,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应急资金,缓解家庭或企业的资金紧张难题。2018年,共办理保单低息借款2.51万件,借款金额达3.67亿元。

2014年以来,中国人寿承办全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累计补偿10.44万人次、补偿金额3.79亿元。开办具有惠民性质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2018年赔款995万元。2018年新增就业人员10440人,接收大学生就业728人。大力开展保险村(社区)建设,推进“一村一室一员”保险服务室建设,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村一级,着力打造“15分钟保险服务圈”。

人保健康:为困难群众带来福音

据悉,人保健康商丘中心支公司自2015年以来,受政府委托,相继承办了商丘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及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每年服务900万人。2018年,城乡居民大病赔付10万人次,赔付4.38亿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赔付11万人次,赔付7266万元。2019年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大病已赔付5880万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赔付达1243万元。

在睢阳区医保中心的服务窗口,人保健康商丘公司总经理郭海军介绍说:“为了对困难群众提供大病医疗保险的优质服务,公司精心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多渠道宣传,确保政策落实;二是多种手段联系困难群众;三是确保赔付及时到位;四是优化理赔流程方便困难群众。”

据了解,全市263家基本医疗定点机构都有人保健康的服务窗口。由于困难群众统计信息不全,大多数没有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人保健康的工作人员通过各地医保中心联系乡镇医院和村医,直接入村通知本人。针对老弱病残的特殊人员,提供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