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保险业全面实行车险电子保单

发布时间:2019-05-08 10:12: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付习习】车险信息化便民利民,保单电子化绿色创新——5月1日起,上海市全面实行车险电子保单,提高上海车险信息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水平。

在近日一项上海交警对沪上车主的调查中,超过96%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挡风玻璃上可以少帖或者不贴各类标志”及“办理车辆和驾驶证业务时可以少带或不带相关纸质材料”。这项调查正是与上海保险业推进的车险电子保单息息相关。

据了解,车险电子保单上线后,保险公司通过短信或邮件推送电子保单下载链接,投保人也可以通过承保公司官方网站、APP、微信公众号查询、下载。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也将通过“快处易赔”微信公众号为广大车主提供所有保险公司车险电子保单的查询、下载服务。在车险电子保单上线实施一年内,保险公司将同步向投保人提供车险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两者具备同等效力。

与此同时,上海市将实行在沪投保机动车“三免”政策,即:车管业务免提交、纸质保单免携带、保险标志免粘贴。车险客户在办理保单变更、车险理赔等业务时,也无需提供保险凭证即可办理。车险电子保单的使用将更加便利、安全,同时减少了纸质保单保存、携带的不便,降低了保单损毁、遗失的风险。

上海地区车险电子保单的适用范围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特种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摩托车、拖拉机综合商业保险条款,机动车单程提车保险条款,涉及的电子单证包括电子保单、交强险电子标志、电子批单等。根据2018年度的上海车险投保数据测算,车险电子保单的实施,将减少上海地区每年保单运输、保单配送的交通出行500万次以上,减少年保单印制耗费的纸张8000万张以上,真正做到减少资源损耗,践行绿色环保。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车险电子保单是落实公安部、中国银保监会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和“减证便民”有关要求的具体体现,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保险、交管数据互联共享,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使广大车主出行、办理车驾管业务和投保、理赔更加便捷、环保、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