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辽宁:政策性肉牛养殖险让辽西农户添笑颜

发布时间:2019-05-08 09:10: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旸 许朝瑛 梁爽

四月的北方,春风劲吹,土地复苏。这一时节的春花虽未全数开尽,而魏大海的“心花”却已然盛开。今年,辽宁省政策性肉牛养殖保险项目率先在朝阳市落地,家住凌源市松岭子镇的养殖户魏大海尝到了政策性保险带来的甜头:“这回可好了,政府给补贴保费,不用完全自己掏了,牛死了也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凌源市地处辽、蒙、冀三省交会之处,辖区内以丘陵为主,是“辽宁省肉牛养殖第一市”,年饲养量20多万头,拥有辽西地区最大的牲畜交易市场。随着肉牛饲养量的逐步提升,死亡率也逐年增加,成为肉牛养殖业发展的最关键制约因素。

据了解,2016年起,中华财险朝阳市凌源支公司就尝试在凌源地区开展肉牛养殖保险业务,但由于此项保险属于商业农险范畴,所有保险费用均须养殖户自缴,给期待通过养牛脱贫的贫困户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肉牛养殖保险一度搁浅。

2018年,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联合中华财险等保险公司积极探索开展肉牛、绒山羊、驴等政策性保险,先后到法库、康平、彰武、阜蒙、昌图、凌源、建平、岫岩等地开展牛羊驴政策性养殖保险需求调研,养殖户迫切希望辽宁省能早日将牛羊驴纳入政策性养殖保险范畴。

中华财险辽宁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负责人介绍,2019年初,政策性肉牛保险正式落地,政策性肉牛保险养殖户自缴保费占30%,其余部分由各级财政实施补贴,每头最高保额7000元。一头肉牛的自缴保费最低52.5元,极大地减轻了一些贫困养殖户的经济压力,提升了肉牛养殖的风险保障。这一惠民政策获得了广大农户尤其是贫困养殖户的欢迎和认可。

让养殖户脱贫不返贫

目前,养殖肉牛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而保险是农民脱贫不反贫的重要保证。购买一头肉牛的价钱在1万元左右,如果每年损失一头牛,足可以让贫困户返贫。

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会议精神,将富民战略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落到实处,市县两级农业部门与中华保险达成一致:在试点过程中率先为贫困养殖户投保,然后再循序渐进,扩大投保范围,以期为地方脱贫工作助力。

截至目前,中华财险朝阳中心支公司累计承保政策性肉牛6447头,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约3000万元的风险保障。试点项目与精准扶贫的有效结合,大幅让利贫困养殖户,帮助贫困户确定收益,保障贫困户的根本利益,助力扶贫攻坚工作长足发展,对于充分发挥保险业参与扶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政策性肉牛保险的推进实施,可以真正使广大养殖户的利益得到有效保障,最终达到“百姓受益、公司获利、政府放心”的三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