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试点政策性农险承保电子化改革 农户可用手机查看保单

发布时间:2019-05-10 14:06: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谭乐之】据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消息,5月10日,北京地区全面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改革试点,为北京广大农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农险承保服务。凡投保北京市政策性农险的,通过各家保险公司上门服务、客服电话、移动APP端等方式,或者前往保险公司柜面等,均可完成政策性农险的电子投保操作。

由于农险存在投保手续繁琐、档案资料繁杂重复、业务操作不规范等行业共性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保险功能作用发挥。为解决这一难点,在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指导下,北京银保监局推动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及相关保险公司,加强与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合作,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开展农险承保电子化改革试点。

农险承保电子化试点涵盖承保信息采集、标的查验、说明义务履行、承保公示、保单签发、保单批改的承保业务全流程。保险公司通过电子设备直接采集录入农户投保信息和资料,应用卫星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查验标的,使用短信链接和验证码方式履行保险条款说明义务,由全国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平台CA认证、生成并发送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保单。集体投保农户可以登录中国保信的农险在线公示系统确认、反馈分户承保公示信息。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较于传统投保方式,农险电子投保可以使农户足不出户即时确认获取保单,及时得到保险保障,省去传统方式在投保单证上签字确认环节,投保更便利。此外,农险电子投保让农户可以用手机随时查看条款、保单,了解保障内容,还可以在线查看公示并反馈意见,实现保单实时下载验真,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农险投保全流程电子化实施后,无需投保人与业务人员面对面订立合同,满足了农户便捷投保的需求,另外在农险电子投保过程中,保险人以电子形式将保险条款、补贴政策、免责事项等信息展示给投保人,供投保人阅读确认。

据了解,投保人为单户自然人的均可适用于农险电子投保流程。现阶段投保人为法人或集体形式组织投保的,因需要进行盖章确认,仍需沿用纸质投保流程,使用纸质投保单进行投保操作,公示环节采取纸质公示与电子公示两种方式并行。

北京市于2007年5月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累计为171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993.1亿元,支付赔款44.3亿元。

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指导北京保险业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农险承保电子化基础上,探索实现承保理赔全业务流程电子化,为北京地区“三农”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