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推动“气象+保险”服务项目

陕西重点开展天气指数保险产品设计

发布时间:2019-05-13 09:10: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陕西省气象局与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开展基于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相关创新工作的“气象+保险”服务项目。双方以“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支农惠农、合作共赢”为原则,将在信息共享、产品设计与数据服务、保险理赔平台建设、灾情联合调查、人才培养及保险产品试点等六方面深化合作,促进气象、保险领域协同发展,实现“气象+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罗慧、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魏柏林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据了解,此次签署协议有力推动了《中国气象局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气函〔2019〕25号)在陕西的贯彻落实,将充分发挥“气象+保险”在助推陕西产业扶贫、支持“三农”发展方面的保障作用。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开展天气指数保险产品设计,陕西省气象局根据人保公司提出的数据和产品服务需求,牵头研发单一灾种或复合灾种的天气指数保险产品;重点搭建天气指数产品保险理赔平台,双方本着“厘定合理的保险费率,保障农户的最大利益和农业保险的可持续经营”的原则,开发保险公司、气象部门及保户共用的天气指数产品保险理赔平台。

不仅如此,双方将在构建及发展天气指数保险产品的基础上,选择一种或几种指数产品项目在指定区域试点。人保公司提供具体承保用户信息和服务需求,由陕西省气象局提供精细化的气象要素监测预报服务,开展触发理赔天气要素的提醒业务。基于基层农业保险业务需求,气象部门将提供更为详细的农业气象产品、农情信息和气象预警等服务。

魏柏林表示,近年来,陕西省气象部门在“满足需求、注重技术、惠及民生、富有特色”工作方针的指引下,行业技术突飞猛进,为农业防灾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气象保险两行业合作,是惠及民生的重要体现,将进一步强化“气象+保险”在助推陕西产业扶贫、支持“三农”发展方面的保障作用。魏柏林强调,双方合作不能停留在纸面上,会后双方要积极行动起来,找准合作点,尽快落实合作内容。

罗慧表示,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保险行业,特别是农业保险对于乡村振兴不可或缺。近年来,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气象、人保的再次握手,双方合作基础较好,陕西气象部门将发挥行业优势,在发展农业保险气象服务技术、深化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内涵上下功夫,全力开展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工作。罗慧希望双方以搭建天气指数产品保险理赔平台为基础,在后期合作开展卫星遥感和无人机在农业保险上的深度应用。

(任阳彬)